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时期的动员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4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系列访谈

  新时期的动员令

  编者按

  中央深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已于5月19日胜利闭幕。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确定了深圳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自主创新等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会议认为,未来五年是建设效益深圳、和谐深圳的关键时期,全市人民必须与时俱进,奋勇拼搏,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继续挺立潮头,再创新业。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这次会议精神,本报选取党代会报告中最精髓的部分,约请部分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谈学习体会,从今天起连续刊出,敬请读者垂注。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沈清华、李舒瑜

  【主讲嘉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开国、副校长刘申宁

  【记者点题】两位是这次党代会的代表,对李鸿忠同志的报告体会一定很深,你们认为报告有什么特点?

  【嘉宾观点】报告给我们总的感觉有三点很突出:一是文风很清新。报告语言朴实,没有很多琐碎的数字,没有“八股”套路。二是报告很实。讲的都是深圳的实事,过去的实事,现在的实事,将来要干的实事,这些实事件件都能找到落脚处,比如报告中提到“和谐深圳”,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从六个方面把“和谐深圳”讲得非常具体。党代会的报告能写的这么实,非常难得。三是问题抓得很准。对过去25年的评价,对当前存在的四个方面的矛盾,对今后发展的定位,话不多,但是扣得非常准,体现了市委思想的解放和作风的踏实。

  【记者点题】这个报告讲了很多方面,内容十分丰富,亮点纷呈,但不同的人由于角度不同,看到的亮点可能有所不同。从内容上来说,这个报告最值得大家关注的亮点有哪些?

  【嘉宾观点】我们认为内容上有四大亮点。第一就是对深圳走过的25年作了一个准确、简练的概括。预示着深圳完成了一个转折,今后要走向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过去我们走的是速度增长型,经济快速发展型,今后要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这样的道路。所以在深圳发展史上这次党代会包括这个报告意义重大。

  第二个亮点就是对深圳今后道路怎么走作了一个具体、详实的解说。报告提出了今后的目标,一是五年经济总量翻一番,人均达到12000美元。如果真能实现,深圳就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宏伟目标。二是提出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这个目标不是空洞的,全部有实在内容。“两个深圳”对我们开拓未来,具有方向性、目标性、指向性作用。

  第三个亮点是指出了怎样实现这个目标。用什么方法,走什么道路去实现这个目标,报告提出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高举改革的大旗,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资源。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有深圳下一步发展怎么办的困惑。这次报告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提出深圳的灵魂就是创新,就是改革,我们只要高举改革的大旗,走自主创新的途径,用扩大开放的办法,就可以创造新的辉煌。

  第四个亮点是报告提出了实现目标的保证。这就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建设。这部分提出了要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市委的权威,要以“务实、和谐、善政、廉洁”为目标,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等,说的都比较具体,很有针对性。

  【记者点题】我们注意到报告分四大部分,从结构上就和一般的报告有所不同,这四部分的内容也就是你们刚才说的四大亮点。从逻辑上来分析,这四部分内容之间有什么内在关系?

  【嘉宾观点】这个报告内在逻辑清晰而严谨。过去很多报告,结构上一般都是老“三部曲”,先总结过去,再说现在任务,最后写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报告步步推进,一气呵成,每个部分就是一个层次。第一层次总结特区25年,给过去画个句号。对25年工作成绩和经验作出总结,很精练。然后分析形势,在讲成绩的同时也讲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是对我们前25年冷静的思考。第二个层次是提出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勾画出下一步发展的蓝图,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设定了目标,什么是推动力?这就引出了第三个逻辑层次,靠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第四个层次是实现目标的根本保障,就是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这个报告思想的洗练,逻辑的贯通,文字的流畅都合为一体。从结构形式上看,也是一篇非常出色的报告。

  【记者点题】从两位分析可以看出,这个报告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非常精彩。那么,报告对深圳今后的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嘉宾观点】我们认为,这个报告是纲领性的,可以指导深圳发展很长一个时期,而不是仅仅管5年。

  这次党代会是在深圳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解决了今后发展模式的问题,这个模式需要长期坚持。效益深圳的建设不是几年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来实现。此外,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这是今后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长期坚持。

  报告还给深圳定了一个位,深圳就是要发挥窗口作用、试验田作用、排头兵作用。由经济体制改革逐步走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创新每往前推进一步,深圳的建设和发展就会往前迈出一大步。

  读完了这个报告后,大家心里有底,知道该怎么干了。所以我们说,这个报告是深圳下一步发展的“动员令”。如果全市党员干部在报告的指引下,带领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奋勇开拓,干它数年,深圳的发展前途无量。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