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学习党代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4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以科学发展观开拓未来

  我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学习党代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洪智明)昨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特区报组织召开我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家认为,李鸿忠同志在党代会上代表三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和现代化进程作了科学、系统的阐述,既总结分析了深圳2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又全面回答了深圳面向新的发展阶段,选择什么发展思路以及实现新目标的发展动力问题,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

  新时期的进军号角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认为,李鸿忠同志代表三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握非常到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科学发展观成为整个报告的一条红线;报告对深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析得十分透彻,体现了正视问题的勇气和解决矛盾的信心与决心;报告重点突出了改革创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主题,并对如何改革创新、如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出了明晰的系统化的思路;报告强调了宣传文化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做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寄予厚望。

  深圳特区报总编辑杜吉轩说,此次党代会在深圳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市委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不仅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而且是创造性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圳在发展模式上的转变,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和创新。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说,市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改革创新为立市之本,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新目标,标志着深圳在走过20多年光辉历程的今天,作出了新的战略选择。

  深圳社科院教授杨立勋将此次党代会报告比喻为“脑袋是科学发展观,躯干是国际化城市,支撑躯干的两条腿是和谐深圳、效益深圳,要使两条腿不缺钙,就要改革、创新、开放”。

  协调各方利益构建和谐深圳

  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表示,建设和谐深圳,需要形成城市治理结构,包括非政府组织的发展、社区体系的健全,需要形成三次分配体制,此外还要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长短腿”的问题,关内关外协调发展的问题,以及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协调发展的问题。

  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世巍说,建设和谐深圳,关键要靠人,目标是为人,必须切实解决好人口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尊重关爱外来人口,培育共同家园意识;坚持“产业第一”方针,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和优化升级流转人口,同时加强行政疏导。

  市委党校教授余文烈认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和谐深圳六项任务,都需要从基层做起,要把报告的基本精神与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教授吕元礼说,建设和谐深圳,要借鉴新加坡等国外先进地区的经验,从建设人际和谐、家庭和谐做起,做到政民和谐以及天人和谐。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黄发玉认为,建设和谐深圳,需要建立日常的、规范性的调控机制,通过政策、法律、道德手段和各种机构进行调控,及时捕捉社会不和谐的征兆和表征。

  建设效益深圳尤需改革创新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曲建表示,过去20多年,深圳主要依靠劳动力和资本资源的投入创造了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在新时期,深圳经济增长的动力将越来越依靠知识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现代金融产业和文化产业,都需要改革创新。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魏达志认为,高新科技、物流、金融、文化等产业的推进方式要有所区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经占据深圳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推动其发展应当是战略性的,关键是要通过自主创新和合作创新解决核心竞争力问题。

  深圳市委党校张岩鸿博士说,坚持“产业第一”方针,首先要处理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问题,政府应当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和相应机构调整的力度,同时乐为民间做“嫁衣”,在自身提供服务的运作管理模式中适度引进市场机制。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查振祥表示,建设效益深圳,要克服经济增长对物质资本积累和自然资源的过分依赖,更多地通过提高人力资源、资本的使用效率以及技术进步,保证经济增长。

  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说,要培植文化产业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需要进一步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律条件和社会氛围,涉及体制改革、政策法规、优势及特色产业门类的培育、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问题,这些都要以创新精神先行一步。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