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门老汉充任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南京某高校退休教师杨川(化名)3年前做了一次多器官切除手术,但从此不能发声讲话,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痛苦中煎熬。为搞清老伴不能发声与多器官切除手术之间的关系,杨川的妻子蔡仪(化名)向南京市与江苏省两级医学会申请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可是,在第一次专家鉴定会上,一名到会的“专家”竟是该单位接待室的看门老汉!手术两年后杨川家属方知,病人原本健康的甲状腺竟在手术中被切除了!手拿两级医学会“不构成医疗事故”的结论使蔡仪几近绝望:“现在我能给老伴的最大安慰,就是讨回公道,可这太难了!”(见5月20日《现代快报》)

  我相信,现实生活中每一个曾经跟医院打过交道的人都有难以叙说的酸楚与悲凉。虚假医疗广告、药价高得离谱,小毛病被做高规格检查,医疗事故频发,等等。可是,我们照样去正规医院看病,谁让人家都是国字头?不上这些地方,老百姓还能上哪儿?

  患者原本是个老师,由于医生把不该切除的器官给切掉了,现在喉咙没了,不能说话,只能进食半流质,不能弯腰低头或平躺,洗脸、洗澡易呛水;鼻涕只能靠纸巾浸润引出,鼻子也成了摆设!他已经完全丧失了正常人最起码的生活能力,甚至完全可以说活着就是受罪!

  现行“老子鉴定儿子”式的医疗事故鉴定体制存在的弊端太大了。见到这样的悲惨一幕,就算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会挤出几滴泪的。患者家属想为可怜的老伴讨个说法和公正,获得应有的赔偿,可江苏两级医疗鉴定机关不但不仗义执言,承认失误,却将一位与医疗手术八竿子打不着的看门老汉弄到所谓的医疗事故鉴定会上去凑专家的数,患者家属岂能不陷于绝望?

  古有悬壶济世的杏林传说,今有拿自己的身体开刀做试验以服务患者的援藏好医生吴登云,人们不奢望医生都是华佗或李时珍,但患者付出苟延残喘的巨大代价时,总不能连医生不昧着良心的实话也听不来一句吧?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