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水”新篇再弹反华老调 美兰德公司直言:即将抛出的《中国军力报告》“注水”严重,炒作“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美国等少数国家总是大肆渲染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就在美国国防部即将抛出其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之际,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国防部总是过于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

  美方“注水”炮制报告

  美国兰德公司在其为美国空军做的报告中说,根据其所得到的最新资料,中国军费开支在2003年总计约在310亿美元到380亿美元之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国防部却曾经言之凿凿地宣称,中国在2003年的军费高达650亿美元,比兰德公司的最高估计还高71%。

  兰德公司报告作者、国防问题专家毛文杰认为,美国政府在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上不是坐下来认真研究原始资料,而是“大肆猜测”,因此兰德公司不得不纠正“美国政府的许多估计”。

  虽然兰德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报告,但是美国国防部依然不为所动,其发言人希克斯说,五角大楼依然相信其在2003年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的关于中国军费的数字。

  他宣扬说,中国军队正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发展打赢短期、高烈度战争的能力。因此,美国国防部紧密观察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涉及台湾的方面”。

  中国直揭美方谎言

  美国国防部在2004年耸人听闻地向美国国会宣称,中国的军费已经在5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之间。美国国会于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的军事战略。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指出,美国国防部出自其特殊目的,在报告中肆意“注水”,歪曲事实。

  中国政府坚决驳斥美国国防部别有用心的夸大之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曾经指出,尽管中国拥有众多的人口,漫长的陆地边境和海岸线,中国的国防开支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上。同世界主要大国相比,中国的军费无论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占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开支的比例等指标上,都是非常之低的。

  中国军费约有250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1/19。美国2003年军费开支高达4175亿美元,2004年军费总额高达4880亿美元,占全世界军费总额的一半以上。

  正在复兴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因此,兰德公司的报告说明,谎言终究是谎言,用谎言编织的“中国威胁论”,终究是会被事实攻破的。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