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胡弄新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曲胡弄新韵(图)
  本报讯张扬个性不轻狂,付与平生奏华章。中得心源殷勤弄,曲胡一阕天下扬。昨晚的英协剧院曲胡作主。一曲欢快热烈的《大起板》拉开了由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省曲剧团、河南英协公司承办的“张付中曲胡独奏音乐会”的序幕。这是河南曲剧登上舞台80年来第一个曲胡独奏音乐会。

  《起解》、《亲人归来》、《相女婿》、《快乐的旅行》、《夸山东》、《新春乐》、《军营颂歌》、《情景》、《丰收锣鼓》等传统曲目、改编曲目、新创作曲目在青年演奏家张付中的弓弦下流淌出优美的旋律。张付中一琴在握,揉、打、滑各种技法巧妙配合,欢快时如珠落玉盘,委婉处则缠绵悱恻,充分体现了张付中刚柔相济、开合自如的演奏风格。

  著名作曲家潘永长告诉记者:曲胡是河南曲剧的主要伴奏乐器,民间有曲子弦、头把弦、坠胡等诸多名称,20世纪70年代始定名曲胡。曲胡琴杆长、音箱大、音色近于人声,模仿力特别强。张付中演奏的《起解》就是根据《卷席筒》中小苍娃的那段脍炙人口的唱段改编的,演奏起来惟妙惟肖。曲胡以前主要是伴奏乐器,后来才有独奏,作曲家创作了一批独奏曲目。从伴奏到独奏有个过程,而张付中的这次独奏音乐会更是开了曲胡独奏的先河。

  演奏《亲人归来》这首曲子时,张付中、张付兴兄弟俩联袂登场,一红一白,两琴遥遥相对,把海峡两岸亲人相聚共话离别之苦的情景演绎得感人肺腑,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今天上午,主办单位还将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张付中的曲胡演奏艺术进行全方位的研讨。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 者王建立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