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过市场的“三重门”闯不进文学的“幻城”———“80后”写作何去何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跨过市场的“三重门”闯不进文学的“幻城”———“80后”写作何去何从?(图)
  “心中最有影响的中国现当代作家依次是:金庸、郭敬明、韩寒、鲁迅……”这是首都师范大学日前对部分初、高中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

  谁是郭敬明?谁是韩寒?不少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或许不太清楚。他们是“青春文学”和“校园文学”创作群的代表人物。自2001年韩寒推出小说《三重门》后,一批青少年作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有着相同的出生年代———1980年以后,因此他们有了同一个称呼———“80后”。

  “80后”一代迅速成为了市场的宠儿,被包装出来的他们通过文字堆砌出了大量财富。其顶点是一个1983年出生的瘦小男孩———郭敬明以160万元的收入赫然列在《福布斯》2004年公布的“中国名人排行榜”第93位。

  眺望文学的城

  “80后”是被商业和市场催熟的果子,甜美之余还带有异味

  尽管“80后”中有人似乎已“排位”在鲁迅之前,但许多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80后”根本不是作家,充其量只能称之为写手,他们的作品只能算这群文学爱好者的“玩票”之作。

  “‘80后’还称不上作家,‘80后’作品也很少有能纳入文学范畴的。可以说,‘80后’虽然已经走入了市场,但仍没有走上文坛。”著名文学评论家、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80后”较少在主流文学刊物上发表文章,欠缺引人瞩目的重头作品。

  “‘80后’不过是被商业和市场催熟的果子,不是自然生长,所以甜美之余还带有异味。”评论家朱大可说,“我们仍等待更有才华的作家出现。”

  白烨认为,“80后”生活和写作于一个越来越商业化和媒体化的社会文化环境,如何警惕市场化的左右和时尚化的影响,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让自己的文学理想在相对纯净的天地里徜徉,是一个值得“80后”、文坛乃至社会思考的大问题。

  为什么文学评论家们认为不能称之为作家的“80后”却受到中学生的追捧?为什么“青春文学”和“校园文学”在书市、书展上红火?

  翻开“80后”的作品,大多是记录自己的生活,挥洒自己的想法,从一定意义上说,他们充当着整个“80后”思想代言的角色。

  天津南开中学的林同学坦言,同样作为20世纪80年代生人,“80后”和他有着一样的感受,“80后”知道同龄人那颗炽热的心在如何不安地跳动,而课本上“老掉牙”的故事则处处散发着“说教的腐臭气息”。

  网友“蓝词”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中小学生总体而言,没有集中的阅读取向,更不受制于阅读年龄的限制,他们可以看《猫和老鼠》慵懒地过一个下午,也不惧于把卡尔维诺的大块头读得味同嚼蜡;他们可以顶礼膜拜修读《圣经》,也可以把《上海宝贝》看得春心荡漾。而气势恢弘的《幻城》,美妙想像的《我为歌狂》,优美伤感的《葵花迷失1890年》,特立独行的《北京娃娃》等,让同龄人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从而迅速俘获了同龄读者的心。

  北京的开卷图书研究所对近两年的图书市场的调查表明,以“80后”为主体的青春文学占有整个文学图书市场份额的10%,而现代和当代作家的作品合起来,也仅占有10%。

  跨越市场的门 ”80后”正被作为偶像来消费

  曾经与“清贫”紧密相连的文学创作在一夜之间摇身成为“摇钱树”,几位“80后”的先行者,背靠着文学的大树,已坐拥百万资产。

  在《福布斯》2004年公布的“中国名人排行榜”上,郭敬明这个1983年出生的瘦小男孩以160万元的收入赫然列在第93位。而有媒体统计,1982年出生,高中毕业的韩寒已有资产约

  三四百万元人民币。他的长篇处女作《三重门》已发行110万册,仅这一笔作为新人8%的版税,让韩寒得到约160万元的收入。其最近出版的《长安乱》,版税已涨到12%,光首印就为韩寒的钱包注入了60万元。

  但凡有利润的领域必会引来嗅觉敏锐商家的角逐,但凡能创造利润的市场必会受到商家不遗余力的追捧。韩寒、郭敬明等小说的热卖使出版商和书商憧憬到市场的美妙回报,于是,他们施展商人的智慧,用工业时代商品的包装、炒作,将分散的写作个体以“80后”的名义打包出售。于是,在同龄人景仰和崇拜的目光中,“80后”以惊人的速度闯入并占领了出版市场,韩寒、郭敬明、张悦然、李傻傻、张佳玮、胡坚……一个个名字被印在封面 上。“80后”正被作为偶像来消费。

  浮华的背后 ”向上走”还是”向下滑”?

  商业炒作给“80后”带来了成功的际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和名气。有人曾说,如果说“70后”还抱着文学的梦想,“80后”则是直奔名利而去,即使他们也在宣扬所谓文学的梦想,只不过是一种宣传的需要。

  不可否认,多数“80后”写作的初始动力还是来自对文学的向往,他们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功闯入文学殿堂。

  “尽管我现在可能还不符合作家的标准和要求,但会向作家的目标努力。”全国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颜歌表示,努力尝试用更多的表达方式、叙事方式和更新颖的创作理念,去写作严肃文学风格的作品。“当然,这可能会失去很多读者和市场,可能会为出版社和书商们所厌烦,但我依然要尝试突破商业的包围圈,走入严肃文学的殿堂。”

  逐渐的成熟和长大令不少“80后”意识到:只有更加明确和坚韧地追求文学的目标,才能“让开放在青春岁月的花朵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沁人的芳香”。他们在获得狂热追捧的同时,依然想追求纯文学的精髓,渴望文学评论家的肯定;他们在引领阅读时尚的同时,不愿再被贴上“80后”这个已被炒作得近似于“地摊化”的标签,而是更希望能因其独到的文学创作理念和写作手法被读者们铭记。

  但是,成就了“80后”市场占领的商业运作模式此时又恰恰成为他们踏入文学城堡的一道屏障。所有想从商业重围中突围的“80后”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这就是难以摆脱市场和时尚的左右与影响。放弃受市场追捧的“青春文学”的写作,很有可能就意味着放弃巨额的利润和已经鹊起的声名。“向上走”的各种障碍和“向下滑”的各种诱惑,都会给那些“80后”的突出重围者构成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白烨建议,“80后”既要不断地反省自己,又要不断地调整自己,更要不断地强化自己。文学竞技上演练水平的高下之分,与其说凭借的是才力,不如说是定力。有人愿意在顺应商业化的写作中早收名利,这无可厚非,但如果相当多的人都去朝着商业化的取向奔跑,那无疑既是一种悲哀,又是一种放弃。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