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儿烫伤后自救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6: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小儿烫伤后自救更重要(图)
  夏季小儿穿得少,外露部位多,所以夏天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节,再加上小儿生理方面发育不成熟,烫伤后,耐受性非常差,极易出现休克或得败血症,甚至导致死亡。

  小儿夏季易烫伤

  5岁的东东是个活泼可爱而又要强的孩子,可没想到他的这些优点却害了他,上周四晚上,妈妈熬了一锅粥给全家吃,菜炒好后,妈妈把菜端上饭桌,东东说,要自己盛饭吃,边说边跑向厨房,妈妈还没来得及阻止他,就听见东东“哇、哇”的哭叫声,原来东东盛粥时,把锅给弄倒了,滚烫的粥一下子倒在他的脖子上,由于只穿了件小衬衫,热粥流到了他的前胸上。很快,东东的前胸和右手就红肿起来,全身皮肤呈蜡黄色,四肢发冷,并发生休克。爸爸赶紧用自来水往东东身上泼,妈妈哭着拨打了医院急救电话,后经医生认定,东东属浅Ⅱ度烧伤。

  据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的赵耀华主任医师介绍,夏季小儿最容易被烫伤,因为夏季小儿穿衣少,皮肤暴露在外边的部位多,小儿又好动,容易被热饭、热水、热奶、热油等热液所烫伤。

  由于小儿发育不成熟、皮肤娇嫩且薄、调节机能远不如成年人,一旦被烫伤,其创面一般较深,烧伤程度会很重,发生休克的几率比成人高得多。更可怕的是,小儿被烧伤后,烧伤程度在浅Ⅱ度以上的,治疗后,容易留下疤痕,影响外观及功能,给孩子以后的生活带来痛苦。

  小儿烫伤家长别忘自救

  赵耀华说,小儿被烫伤后,除了皮肤红肿、皮肤上出红斑外,往往面色苍白、四肢发冷、肤色蜡黄或青紫、血压低或测不出,再加上孩子常常哭叫厉害,除了打急救电话外,家长往往不知所措,从而耽误宝贵的自救时间,这是很可惜的。

  孩子被烫伤后,首先,家长在让孩子赶快脱离热液的同时,要注意看孩子有无呼吸道阻塞或窒息现象,因为小儿被饭烫伤时,往往会有米粒或菜叶、蛋花等阻塞呼吸道,从而引起呼吸不畅或出现窒息。此时家长要赶快抱起孩子,使其面部朝下,然后用清洁的水冲洗口鼻腔内的东西,或借助一些工具清除口鼻内物体,同时敲打小儿颈背部,以利于小儿呼吸。

  其次,赶快用清水给孩子冲洗创面。小儿被烫伤后,应用刀子剪开衣服,使衣服自行脱落,切莫盲目剥脱衣服以免撕脱孩子的皮肤,然后用干净冷水反复冲洗、浸泡创面,以减轻余热向深部组织渗透,减轻余热对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同时也可减轻孩子的痛苦。

  如果烫伤面积超过5%,在30分钟之内又不能赶到正规烧伤医院的,可先到别的医院给孩子输液,以防孩子休克,再到正规烧伤医院进行治疗。

  在孩子被烫伤后,一些家长会在孩子的创面上涂紫药水、红汞,认为这样能消炎,其实这样做不但起不到作用,还会遮住创面,为医生诊治带来麻烦,用红汞甚至会引发汞中毒。还有些家长会用些偏方进行自救,如把棉花烧成灰或将自己购买的中草药搽涂在创面上,这样做很容易污染创面,给正规治疗造成困难。孩子烫伤后,家长不要把孩子身上烫起的水泡弄破,不要把已经坏死的皮肤撕掉,因为在治疗早期,这些已经没有活力的皮肤具有保护创面的作用。

  烫伤面积小不宜植皮

  对于小儿烫伤,能包扎的部位尽量包扎,如果重度烫伤患者的皮肤长期裸露在外,极易受到各种病原微生物和病菌的感染,甚至诱发皮肤癌。

  赵耀华说,一些家长因害怕孩子受伤以后会留下疤痕,想用手术植皮的方法来修复,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疤痕是孩子烫伤后修复过程中必然有的产物,在现有医疗条件下,对于重度烧伤小儿来说很难解决不留疤痕的问题。只有对身体烫伤面积大且比较深的小儿,才考虑植皮,而且植皮也只能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移植自身皮肤。对于烫伤面积小的儿童宜以药物治疗为主。

  预防高于一切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作为家长要反复对孩子讲解火及热水的特性和危害,并严格控制家中的火种如火柴、打火机等,一些易燃品如汽油、酒精、蜡烛、油漆等要妥善保存,不让小儿接触;不要让小儿单独倒开水或盛饭。孩子单独在家时,要把厨房的门锁好,避免小儿乱动火具。

  在给小儿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后加热水,以免小儿误踩入或坐入热水盆中造成烫伤,热汤、热稀饭、开水瓶都应放在小儿不能摸到的地方,更不要抱着小儿煮饭、炒菜,或抱着小儿吃饭,以防烫着孩子。记者周广现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