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的家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6: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有统计显示,老年人最常受伤的地方不是室外,而是室内。专家介绍,住宅是老年人生活的中心,给老人装修住宅时,要记住:方便、实用和安全最重要。

  在选择装修材料时,老人居室内需要频繁接触的位置,尽量避免采用金属、玻璃等过于光滑或反光性强的材料,以减少光对老年人眼睛的刺激。墙面不要选择过于粗糙或坚硬的材料,避免老年人磕碰。地面材料应注意防滑,采用木质或塑胶材料为佳。另外,地面不宜用颜色太深的材料,深色材料显脏,而且老人不易看清掉在地上的小东西;地面材料应尽量统一,因为有强烈凹凸花纹或色彩变化的材料,往往会令老年人产生错觉,难以判断高低深浅。

  老年人房间的色彩要柔和温暖、沉稳大方。整体颜色不宜太暗太深,墙面和天花板尤其应采用浅色,以增强室内的光亮感。老年人患白内障的较多,白内障患者往往对黄和蓝绿色系的色彩不敏感,容易把青色与黑色、黄色与白色混淆,室内色彩处理时应加以注意。

  老年人洗浴宜采用在浴缸外淋浴的方式,避免在浴缸中滑倒;也可在浴缸内局部采用凹凸表面设计,最好在浴室内放个淋浴凳。

  为方便老年人,家具应尽量靠墙摆放、保证稳固,并且不要经常更换位置。

  还有老年人易早醒,卧室窗帘应该厚一点,这样遮光效果好,能让老年人多睡一会儿。

  起居室、卧室是老年人家庭生活的中心,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因此要有充足的日照、良好的通风。阳台窗户如果是落地式的,最好有栏杆,以防老年人因恐高而不敢接近。国外的老年居所特别注意室内视线的通透性,避免视线死角,老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立即被发现。

  王振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