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投入10% 可减少能耗65% 建筑节能也能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6:0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屹立)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计量与节能”。在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普通百姓如何既为国家节约能源,又为自身省下“一桶金”呢?

  据省质监局计量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能源支出在百姓生活消费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老百姓希望各类民用计量表有鼓励节能的作用,帮助他们减少支出。

  比如在采暖收费中,采用热力表计量收费,就比按建筑面积采暖计费更能体现节能方向。郑州市建委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国家正在大力倡导、推广新型节能住宅,以减少建筑高耗能的状况。7月1日,郑州市将实施民用建筑节能65%的国家标准。但是,目前开发商、建筑商受眼前利益驱使,未采用外层保温围护结构,没有使用真空玻璃门窗,绝大多数建筑连50%的节能标准也达不到,严格意义的节能建筑更是屈指可数。

  节能建筑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在后期使用中非常省,对百姓来说受益匪浅。记者了解到,如果开发商在前期多投入10%,就可节约65%的能源消耗。

  据介绍,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主要包括建筑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等方面的能耗,各部分能耗大体比例为:采暖空调占65%,热水供应占15%,电气占14%,炊事占6%。②13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