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台旅游有望玩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20 华商网-华商报

  最新动态

  国家旅游局公布三大原则

  国家旅游局昨日正式公布,本着三个原则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二、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三、大陆旅游业界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

  岛内反应

  基本欢迎 日限千人

  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对大陆开放居民赴台观光一事表示“基本上欢迎”,但要做好配套措施。他说,未来每天开放1000人,最长停留10天,但要做好相关配套。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大陆开放居民来台观光,岛内交通主管部门、“陆委会”原先的规划是:未来将在总量管制之下,每天开放1000人,停留时间最长为7天。但谢长廷宣布,却对停留期限有不同看法,认为不应打折。

  台湾业界

  对当局诸多限制不满

  对于大陆开放居民赴台观光,岛内交通主管部门向台“陆委会”提案,称将以总量管制概念,每天开放1000人,并缩短大陆观光客在台停留时间,由现行10天缩短为7天,让大陆游客在台总量最高不超过7000人次。对此,岛内旅行社业界多认为于理不合。

  据了解,台交通主管部门称,开放“第一类”大陆人士来台旅游,原则上将采取“团进团出”方式,不论是南进北出,或北进南出都可以,旅游路线除科学园区、“国家实验室”及军事基地等“国防”科技地区不得前往外,其余地方都可列入景点,不会做特别限制。

  出台历程

  连宋大陆行加快细则出台

  据介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连战大陆行带回的三件礼物之一。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访问大陆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强调推动两岸交流与往来。

  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

  5月12日胡锦涛会见访问大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双方再次强调推动两岸交流与往来。

  5月20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相关背景

  两岸同胞盼望多年

  早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海峡两岸同胞多年的企盼。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中,就已提出希望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尽管台湾当局2001年底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又将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并先开放所谓“第三类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2002年5月1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当局这种做法,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未能成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