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未见转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2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莉)昨日,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第一天,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央行只是规定了上限利率,各商业银行可在利率上限之内自主浮动,但这些银行都将一年期美元和港币存款利率分别上调至上限利率———1.125%和1%。

  外币转存潮不明显

  小额外币存款指的是300万美元(或等额)以下的存款,以10000美元存一年为例,调息后利息收入将增加25美元。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我省的外币存款规模大约有9至10亿美元,按照有关规定,存款期间发生利率调整的,仍按起存当日挂牌利率计算利息,那么本次利率上调,是否会引发“转存”潮呢?昨日记者走访一些银行,并未看到前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外币储户,银行工作人员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加息幅度较小,对居民外币存款收益的影响并不大,此外持有外币的人数及数量相对人民币毕竟有限,因而外币加息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跟人民币加息都没法比。

  对人民币加息并无直接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上调跟此前的美联储连续8次加息密不可分,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达3%,境内美元存款利率上调应该是对美联储加息的一个滞后反应。招行西安分行的陈先生认为,这种加息的步伐会减缓但不会停止,即我国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仍有可能小幅度缓慢提高。但他认为,这对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调无直接关系。

  投资外汇理财产品仍划算

  外币存款收益提高,对目前很多居民购买的外汇理财产品有何影响?交行西安分行个人理财中心的王先生表示,加息后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只有1.125%,而市面上发售的各种外汇理财产品,其一年期收益一般在3.4%左右,远远超过同期限美元存款收益,因此已有的外汇理财产品相比起来仍然比较划算。

  据了解,由于处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再加上本次外币加息,将来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还可能提高,银行一般建议客户投资期限较短即一年期以内的外汇理财产品。

  不必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投资

  美元存款利率上调了,存美元越来越划算了,有人分析居民持有美元的积极性将增强,这会缓解一直以来的美元结汇现象。但招行的陈先生认为,盲目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进行投资并不可取,因为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是美元风险而不是它的投资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