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胚胎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22 新华网

  围绕着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世界各国争议颇大。在部分国家禁止进行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同时,一些国家的研究却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并且捷报频传。据美联社18日报道,韩国科学家日前已经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步,首次在世界上培植出了与受伤者或病人基因相匹配的11株胚胎干细胞系,这项研究对治疗性克隆有很大意义。这不能不让在这一研究领域相对落后的美国科学家们感到眼红。

  韩国研究成果显著

  据报道,正是这批韩国科学家去年通过克隆技术,获得了韩国首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目前,他们在这一领域又取得了显著进展。

  首先,去年克隆的干细胞是取自于一名健康妇女,而这次培植出的胚胎干细胞则取自11名年龄从2到56岁不等的男女病人,这些人都患有脊髓侧索受伤、糖尿病或者基因免疫性疾病,这使得干细胞的研究直接与临床试验联系起来了。其次,去年为了培植一株干细胞系,研究人员需要用242个卵细胞进行试验,而这一次每一株干细胞系平均只用了17个,而且大部分卵细胞捐献者的年龄都比较年轻。再次,此次研究人员们已经不再用老鼠的“培养基细胞”为人类干细胞提供养分,这消除了人们对于动物因素感染的担忧。

  研究对治疗性克隆意义重大

  报道认为,韩国科学家在人体这种“主细胞”(或“种细胞”)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已经使治疗性克隆技术更具有实用性。曾经担任过韩国数据分析实验室顾问的美国皮兹堡大学杰拉尔德·沙滕博士认为,韩国在利用胚胎干细胞领域进行治疗性克隆方面的研究可能很快就会见到成果,不会再花费几十年。

  另外,韩国联合通讯社18日报道说,韩国汉城大学的干细胞研究首席科学家黄禹锡还将与英国培育出克隆羊多利的伊恩·威尔莫特教授联手,利用治疗性克隆技术提取胚胎干细胞,攻克“卢伽雷氏病”。有专家认为,这是治疗性克隆领域一次强强联手的合作,如能取得成功,将是治疗性克隆在医学领域的重大进步。

  美国科学家急了

  由于提取干细胞会破坏胚胎发育,美国政府2001年下令,除了已经开始的极少数研究外,禁止政府再向人类胚胎干细胞方面的研究拨款,这让美国许多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极为不满。而韩国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则受到政府的大力资助。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韩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的进展,可能会让美国科学家有一种被远远抛在后边的挫败感,围绕着是否扩大在干细胞领域的政府拨款争论将更为激烈,政治分歧也会更大。据悉,围绕着是否要解除这些限制措施,美国国会最早将于下周进行投票表决。(王增丽)(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