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个与陶宏开面对面交流家庭选定 本网将图文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5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梁为实习生华华苏颖胤5月20日,10个与陶宏开“面对面”交流的家庭已选定,在这些家庭中,有的家长感觉孩子已“无药可救”,有的则费尽心思教育孩子却依然头痛,还有家长与自己的孩子像“仇人”般相处。但令人欣慰的是,其中,也有想要自己戒掉网瘾的孩子。记者挑出其中的3个家庭。

  家庭之一:想自己戒掉对网络的依赖

  小青13岁,正在南宁市一初中读书。“我想戒掉网瘾。”5月20日中午,当她轻松而快乐的声音从热线电话里传出时,接电话的记者竟然有点惊喜。因为,这是几天来为数不多的,由网迷本人自己,而不是网迷的家长或朋友打来的电话。而且,这是打通本报“戒网瘾”热线的读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由于部分读者没有在规定时间领取预约的报告会门票,以至还有部分门票剩余。因此当小青提出预约门票的要求时,记者爽快地答应了。在下午下课时间过后,3个背着书包的初中生说说笑笑地走进了热线值班室,并顺利地领走了自己的门票。小青喜欢网上的QQ,而她的那两位朋友则更喜欢网络游戏。在这3个小女孩看来,她们上网所做过的最严重的事情,就是上网的时候会忘记吃东西。因为她们一上网,就难以控制自己。才13岁的小青,也已经有了3年的网龄。“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所以,她们十分想拿到陶宏开南宁报告会的门票。记者通知小青可以作为与陶宏开教授“面对面”的家庭时,小青正在一边玩QQ,一边写作文。她踊跃地申请说:“我们3个女孩其实也就是一家人!让我们一起去吧!”小青的妈妈得知小青主动“戒网瘾”的举动,也开心得不得了。最想向陶宏开教授说的一句话:我有点紧张,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家庭之二:忧郁的孩子打不开心门

  “我们家的孩子太忧郁了,不能正常地跟别人交流,甚至跟同学也很难说上话。”在玉林做老师的苏女士,觉得儿子东东忧郁的原因,就是整天上网。东东的身体很弱,睡眠也不好,一米六几的男孩子,体重不到40公斤。因此,虽然东东喜欢上网,但身体却吃不消,一天最多能在网上玩3个小时,玩久了,就可能晕倒。苏女士说:“孩子心里没有阳光,很不快乐,所以东东跟别人交流很困难。”不过,让苏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每天都非常忧伤的东东,在网上却如鱼得水,跟网友聊得十分开心。在不能上网的时候,东东就整天整夜的盼着可以上网,对于父母希望他挂在心上的学习却丝毫不想。孩子不开心,家长看着也难受:“他是不是沉迷于网络的世界,不能习惯正常的生活了?”因此,他们专程从玉林赶到南宁,希望能带孩子见上陶宏开教授一面,把这个内心极度苦闷、内向的孩子解救出来。最想向陶宏开教授说的一句话:很感谢您的爱心。

  家庭之三:神童到网迷只有一步之遥

  安仔很聪明,去年和前年都拿到了广西中学生围棋比赛的冠军,曾被称为“神童”。从小学就开始玩电脑的安仔,现在已经上了高一。与以前不同的是,电脑不再是安仔的工具,而成为了安仔的生活。在安仔父亲陈先生看来,网络不仅让聪明的儿子变得不再听话,还把安仔对生活的动力剥夺了。安仔从初三那年开始沉迷于网络,玩网络游戏玩得太累了,他就上课打瞌睡,干别的事情都没有精神。随之而来的,就是成绩的直线下降。原来父母担心安仔的胆子太小,但迷上网络游戏之后,安仔的胆子突然变大许多,经常对父母发脾气、扔东西。好在安仔的父亲一直比较注重孩子的教育,一般都对安仔好言相劝,讲道理摆事实。因此,安仔在“堕落”的路上并没有走得太远。但在这对父子俩之间的“鼠标争夺战”,从来就没有结束过,安仔一旦摸上了鼠标,谁叫他都不会听。“现在安仔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内在动力,感觉空虚就去上网。上网之后,就感觉更加空虚。”陈先生分析,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可能还不足以让安仔有足够的自制力,因此特别求助于陶宏开教授。最想向陶宏开教授说的一句话:网络对孩子的诱惑力太大了,请陶教授向孩子讲明道理。(文中青少年皆为化名)

  新桂网将图文直播“面对面”交流会

  又讯

  陶宏开教授将于22日上午到广西日报社与10个“网瘾家庭”进行面对面交流,新桂网将同时进行图文直播。欢迎各位网友届时关注。

  作者:梁为 华华 苏颖胤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