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朴而不俗直而不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28 今晚报

  一般读者都记得惜春会画画,天津泥人张曾创作过一件非常生动的泥塑《惜春作画》,那照片经许多报刊登载,风靡一时。电视连续剧里也有表现惜春作画的段落。但一般读者往往忽略了探春的专长,只知道她诗才逊于黛、钗、湘,似乎只有理家方面的管理才干,其实,曹雪芹也是把她作为一个书法家来塑造的,我们万不可眼错不见。

  《红楼梦》里除了在表现秦可卿卧室时使用极度夸张手法外,对其他居室的描写一律是写实的手法。他那样表现秦的卧室,是别有用意———暗示她真实的皇家血统公主身份,他是不得不用那样的“曲笔”。描写贾府空间别的部分他虽然也有艺术升华,但力求给人以真实感,比如他写林黛玉第一次进入贾政王夫人居住的荣国府正房,就见到炕上“靠东壁面西设着半旧的青缎靠背坐褥”,“挨炕一溜三张椅子上,也搭着半旧的弹墨椅袱”,“半旧”二字两见,倍增可信度。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贾母带她在大观园里遛了个够,几乎把每位小姐的闺房都逛到。其中描写最细腻的,就是探春住的秋爽斋。探春素喜阔朗,三间屋子不曾隔断,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有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球儿的白菊;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墨迹,其词云:“烟霞闲骨骼,泉石野生涯”;案上设着大鼎,左边紫檀架上放着一个大观窑的大盘,盘内盛着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右边洋漆架上悬着一个白玉比目磬,旁边挂着小锤……怎么样?古今书法家,几人能够拥有一个如此高雅阔朗的挥洒空间?

  元春省亲后,“便命将那日所有的题咏,命探春依次抄录妥协”,之所以点名让探春抄录,就是因为元春知道这个妹妹精于书法。

  光看上面对于探春居所的描写,我们难免会觉得她的审美趣味十分地贵族化,她使用的陈设的那些东西,哪一样不是精妙昂贵的?有的更可以说是无价瑰宝。但曹雪芹把探春的审美品格设定在了更高的段位上。那就是超越了一般的富贵与高雅眼光,更能追求来自乡土民间的淳朴之美。在“饯花节”那一天,她把宝玉哥哥叫到一边,喁喁地说私房话,托付宝玉去外面给她买回些美丽的东西来,宝玉一时也想不出有什么可买的,对她说外面“左不过是那些金玉铜瓷没处撂的古董”,她就点明:“谁要这些,怎么像你上回买的那柳枝儿编的小篮子,整竹子根抠的香盒儿,胶泥垛的风炉儿,这就好了,我喜欢得什么似的……你拣那朴而不俗、直而不拙者,这些东西,你多多的替我带了来!”难怪她屋里卧榻,那拔步床上,悬的是葱绿双绣花卉草虫的纱帐,从农村来的板儿立即认出上面有蝈蝈和蚂蚱。

  懂得欣赏朴而不俗直而不拙的乡土工艺品的人士,才算具有高段位的审美品位。眼下中国人真个是富起来了,这里暂且不谈财富分配不公的问题,只就小康与大富的社会阶层而论,追风雅,搞收藏,炫品位,诩内行,一时风气大炽,而各级市场也应运而生,从高级拍卖会,到大众化地摊,吸引了众多的人士,有的一脑门子心思只在低价搜奇以待升值大赚,有的一掷万金气度不凡意在炫富,有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志在传世瑰宝,有的收进售出频繁与炒股炒汇一个目的属单纯的投资行为……而在这些人士眼中,“柳枝儿编的小篮子,整竹根抠的香盒,胶泥垛的风炉儿”等等,都属于不值钱的毫无收藏价值的,甚至如果自己偶然摆弄了被人看见了还会觉得“丢份儿”。正是在这种“一颗富贵心,两只体面眼”(这是《红楼梦》里的话)的作用下,朴而不俗直而不拙的乡土工艺品越来越难觅得,有的已经失传。鸡年庙会上,我见到了大量工业流水线上生产出的塑料鸡、棉绒鸡、铁皮鸡、石膏鸡,就是见不到手工制作的布鸡、泥鸡,好不容易见到了吹糖鸡捏面鸡的,却是围观的不多购买的更少,跟那民间小贩一聊,说是没办法,也就是自己跑来找个乐儿,靠那手艺根本无法维生。

  我们这社会还需要推广探春式的审美观,懂得鉴赏朴而不俗直而不拙的草根产品,不仅可以保存一大批民间工艺制作的文化遗产,还可以维系富裕阶层与清贫阶层的心灵沟通,有利于在审美共识中,滋润出和谐的社会气象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