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南沙区 十年海滨新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34 南方都市报

  广州区划大调整

  区划调整区情点击

  作为新的南沙区主体的南沙开发区位于番禺东南部。珠江出海口虎门水道西岸,循水路距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陆路距广州54公里,东与东莞市虎门镇隔海相望,西与中山、顺德接壤,处于穗港澳城市经济圈的中心位置。

  张广宁:

  广州最大的机遇和空间就在南沙

  今年3月,广州市规划局发布了南沙地区发展系列规划,据此规划该区将被打造成为广州城市空间与产业南拓的核心。根据规划,南沙地区规划区总用地为797平方公里(陆地585平方公里),其中规划控制区面积538平方公里(陆地357平方公里)。按照环境容量预测,南沙地区规划人口规模宜控制在100万人;南沙开发区规划人口规模则宜控制在60万人。

  早在2003年,时任广州市代市长张广宁认为,广州目前一个最大的机遇和空间就在大南沙,南沙开发不但关系到广州的整体竞争力,而且与整个广东经济发展后劲密切相关。从珠三角甚至东南亚的产业布局看,轻型加工工业比较发达,重化、装备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短板”所在,而南沙“临海型”重化装备工业的定位与发展,将对完善珠三角资源配置、提高珠三角区域整体的对外竞争力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地理

  南沙区包括现番禺区南沙街道和万顷沙镇、横沥镇、黄阁镇,灵山镇的庙南村、七一村和庙青村的部分区域,东涌镇的庆盛村、沙公堡村、石牌村的各一部分区域划归南沙区管辖。该区人民政府驻黄阁镇凤凰大道。

  风物

  南沙曾被誉为“金锁铜关”,有完整的鸦片战争历史遗址,在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的积极倡导和参与下,重建了南沙天后宫,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兴建了一座场地大、洞数多、有灯光的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兴建了能观赏世界名花奇卉、品尝异国名茶啤酒、展现苏州园林风格的蒲洲花园;南沙博物馆和融食、住、玩、购与科学教育于一体的蒲洲国际商贸广场即将竣工。区内有高级酒店多家。

  图:

  连接南沙和东莞的虎门大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