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钱美色撬开“草鞋公仆”堕落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8日,重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楚天金报曾作报道)。1997年至2002年,张宗海利用职务便利,接受重庆市缙云水泥厂法定代表人雷某的请托,为其谋取利益,并收受雷某人民币300万元。张宗海将该款用于投资房地产,获取非法收益人民币122.9万元。

  张宗海是重庆市迄今因经济犯罪去职并被判刑级别最高的官员。“心里要时刻装着一双草鞋”,曾是这名靠苦干走上人生巅峰的高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这个“草鞋公仆”被商人利用、与商人勾结,从而蜕变、腐化、成为囚徒。

  30年打拼,穿“草鞋”走向辉煌

  “城里人不会有穿草鞋的体会,可山区还有许多贫困老百姓……做一个穿草鞋的公仆,就是让大家心里时刻装着百姓,装着自己的责任,为了更多的百姓可以不穿草鞋,为了更多的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2003年9月26日,重庆市宣传系统演讲比赛中,时任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张宗海发表即兴演讲,寄语全市宣传系统工作人员“发扬草鞋精神,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草鞋宣传部长”的美名由此传开。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04年4月9日,张宗海提出“草鞋论”不到7个月,就被中纪委正式“双规”。

  张宗海出生于农民家庭,他从公社干部开始干起,一步步走上奋进与升迁之路。在他主政璧山时,打造了“西部鞋都”;在他主政黔江期间,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在任期内的2000年,辖区内的重庆乌江电力集团公司上市。

  2002年,张宗海履新,就任重庆市委宣传部长。同年5月30日,张当选为市委常委。至此,经过约30年的打拼,当年的农村少年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

  口吸毒疮,黄鳝贩子舍命培养“友谊”

  直接将张宗海拉下马的雷某,实指张在璧山工作时通过买黄鳝结识的“死党”雷世明。

  1990年,张宗海来到璧山县当副县长,常到菜市场买菜,每次总会买一些黄鳝回家。“每次称黄鳝时,他要一斤,雷至少会给一斤半。”后来,张不再来菜市场买黄鳝了—————雷每天早晨出摊时,都会从桶里选出最大最好的黄鳝留着,无论谁出再高的价钱都不卖。下午5时,雷便把那些黄鳝杀了,给张送去。就这样,雷世明和张宗海熟识。没多久,雷贷款办起了一个规模很大的黄鳝养殖中心。

  有一次,雷世明去张家时,看到他大腿上生了一个毒疮,听他说在医院打了几天点滴都没好,二话没说,就用嘴把那些毒水吸了出来。如此培养出的“友谊”,为后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随后,雷世明开始发迹。有报道称,雷“通过上面的一些关系”,花800万元买下了位于璧山境内的缙云水泥厂,随后,某集团为了收购该厂总共花费了2000万元。这意味着,雷世明仅通过这一笔买卖就赚了1200万元。

  在张宗海成为黔江地委书记以后,雷世明参与了“乌江电力”上市的过程。“乌江电力”上市后不久,就用一级市场上募集的5亿多元资金中的7143万元收购了缙云水泥厂所属的广汉星荣水泥厂……在张宗海升任重庆市委宣传部长后,雷世明依靠此前成立的重庆国力天星科技公司顺利入股重庆广电网络公司,随后,雷成为重庆广电网络公司的董事。

  雷的发家之路,在重庆民间被形象地称为“烧冷灶”。其运作模式是:有如炒股时精心选择“潜力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瞄准基层中仕途看涨的官员,精心培育,“积深水、放长线、养小鱼、钓大鱼”。

  张氏“选美三标准”和“男人三件宝”

  知情人称,嗜赌成性的雷世明去澳门豪赌,最先事发,从他那里挖出了重庆市广电局局长张小川,然后由张小川带出了张宗海。

  张小川,原重庆市广电局局长,2003年11月25日被“双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张小川的“双规”是由张宗海宣布的。仅几个月后,张宗海自己也被“双规”。

  据知情人介绍,张宗海在两性关系上非常混乱。张宗海在重庆有家,妻子老实本分,有一儿一女。但他长期在重庆某饭店包房,经常带不同的漂亮女人回去过夜。据说张选女人有3个标准:一要大学本科毕业生;二要漂亮;三要没结婚。张宗海被宣布“双规”时,办案人员在他的公文包里发现了3样东西:避孕套、伟哥和钞票。这一被戏谑为“男人三件宝”的版本,已成为人们的笑料。女人无疑是张“翻船”的重要因素之一。

  坊间传闻称,张家供有精美的神龛,可贪欲的心魔一旦缠身,神佛也难佑平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