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利进社区引导创业和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3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长春消息,长春市南关区健康胡同社区的上百位居民17日一大早就聚集在二楼活动室,参加由街道组织的民间发明人现场报告会。几位民间发明人不仅为他们讲述了怎样从日常的生活中搞出小发明的故事,还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有意思的发明专利成果。由于这些小发明相当实用,做成产品不需要太高的投资,立即引来很多居民围观洽谈。

  与健康胡同社区一样,从今年年初开始,长春市很多社区都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长春市自从开展知识产权进社区行动以来,就将技术发明与居民创业结合起来,为很多居民创业和再就业添加了科技的色彩。长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尹伟光介绍,老工业城市长春近年来下岗失业人员多,居民再就业压力大,而政府在引导创业和再就业时意识到,居民创业如果只是简单地摆地摊、开店铺,路子就会越走越窄。“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一方面是居民创业找不到好项目,另一方面是很多发明人没有资金和能力将自己的专利转化成产品。”尹伟光说,“把这些技术成果引到社区中来,如果做成了产业,岂不是一举两得?”

  为此,知识产权局连同劳动、科技和工商等部门,将专利成果推到了居民活动最基层的社区。记者在长春的一些社区注意到,很多民间专利成果被做成精美展板,在社区内巡回展出;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出现在了宣传栏上。每个社区还定期请民间发明人来作报告,与居民现场洽谈,寻求合作。由长春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于新发明的程控糖人机技术,由于用机器十几秒钟之内就能做出想要的糖人来,在一些社区推介后立即引来十几名居民参与合作,如今产品已经卖到了北京、沈阳等地的旅游景区。(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