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向儿童读书要做弱智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利)家住广州市大塘街的潘大叔近日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当他带儿子小鹏(化名)到就近的学校去报读一年级时,竟被学校告知小鹏疑有弱智问题,要待医院做出智力鉴定之后,才能落实读书事宜。潘大叔为此感到很无奈。

  家长:儿子读书要做弱智鉴定

  潘大叔说,小鹏今年6岁,正是该上一年级的时候,当他们到达学校后,小鹏被一名老师带到了一间教室里,单独进行了一系列的面试。没多久,老师告诉潘大叔:“估计孩子的智力有些问题,你要带孩子到医院做弱智鉴定之后,再来学校谈报名的事。”潘大叔听了此话心里好比浇了一桶冷水。在他的心目中,儿子一直是个发育正常的孩子,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弱智的问题。在他的追问之下,老师告诉潘大叔,在面试的过程中老师问了小鹏“1+1等于几”等简单的问题,可小鹏一问三不知,或者就是默默无语。

  潘大叔是一名下岗工人,与妻子一起在天河区的一家布衣店里靠给别人缝补衣裤为生,而他今年68岁的母亲在多年前的工作中负伤,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整个家境相当困难。记者在潘家看到,其一家三代四口人挤在一间约36平方米的低矮房间里。“看我家这个样子,连做弱智鉴定的百十块钱也拿不出来。”潘大叔凄凉地说。

  幼儿园老师:小鹏无弱智迹象

  “叔叔,是不是来带我去报名?快吃糖。”记者刚到达潘家门口时,一个瘦小的孩子便跳跃着从门口“蹦”了出来,他就是小鹏。待记者一坐下,他就抓来两粒糖硬塞进了记者的手里。潘大叔把孩子的不足归结为内向,造成内向的原因是孩子跟外界接触太少。据他介绍,小鹏差不多都是跟奶奶呆在一起,而精神不稳定的奶奶无法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再加上他与妻子的文化低,小鹏从小就没几个同龄的玩伴,造成了小鹏孤陋寡闻。记者问小鹏“1+1等于几”,小鹏半天不作声。潘大叔再问,小鹏略为思考后回答等于2……

  小鹏曾就读过的沙东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小鹏虽只在她那里读了两个月,但小鹏留下的印象是顽皮,以及不善于跟陌生人说话,但没有什么弱智的迹象。一直看着小鹏成长的李女士也说,她曾教过小鹏识字算数,一些简单的东西小鹏还是能接受的,说小鹏有弱智她也不相信。

  学校:做鉴定不等于拒招

  而小学负责招生的谢校长表示,他们建议小鹏去做弱智鉴定,完全是出于对孩子的长远打算而提出的。老师在面试的过程中,发觉孩子有反应慢、好动的情况,因而只有弄清楚孩子的具体情况后,才能对孩子“因材施教”。要求做弱智鉴定不是拒招,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另外,录取通知在6月10日左右才发出,即使家长去做鉴定也赶得上孩子上学的时间,不必担忧孩子无法报名上学。

  对招生教育很有研究的中科院法学博士后梁文永就此事指出,我国的《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任何学校都有接受适龄儿童上学的义务,且鼓励普通学校招收一定比例的弱智、残疾儿童。如果鉴定证实孩子有严重弱智,该孩子就应送到特种教育学校就读。若鉴定孩子只是内向或轻度弱智,小学应招进学校,作有针对性的教育培养。(报料人:李女士,奖金:2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