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重测 明日冲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珠峰重测明日冲顶(图)
  因身体不适放弃登顶计划的西藏登山队女队员普布卓嘎(右一)为昨日离开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的队友送行。新华社发本报讯(特派珠峰记者王彬王飞)5月19日、20日,本报记者王彬跟随测绘队员分赴东二、东三交汇点进行实地采访,在历经艰险之后,前后到达5800米前进营地及海拔约6000米的东绒冰川。目前,6个交汇点均处于临战状态,只等22日冲顶队员立起觇标,同步观测1~2天后,力争确保测高成功。

  赶赴交汇点路途艰险

  5月19日,是东二、东三、中绒、西绒、三七等6个点的测绘人员赶赴各个交汇点的日子。一大早,一组两名共12名测绘队员携带各种测量仪器及生活必备品,从测绘大队二本营出发,这里的海拔是5300米,其路途艰险常人难以想像。测绘队员不得不雇用藏族背工,以协助背负数十公斤重的设备、仪器等。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王彬跟随东二、东三交汇点的测绘队员张仲宁、吴兴旺、郑林、程虎峰一起从二本营出发,沿着攀登珠峰的路线艰难前行。“无限风光在险峰”,尽管一路有奇特、壮观的地形地貌,但小路崎岖难行,有的地段根本不敢有丝毫大意,尤其是通过冰川地带的时候,不得不用雪杖在每走一步前探好路,才敢向前继续迈脚。

  坚守观测到登顶后第二天

  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跟随测绘队员到达海拔5800米的前进营地,前期到达这里的登山组队员已在这里建立了一处中转站,准备接应登山后返回时休整的队员。记者拼尽全力,上到了海拔约6000米的东绒冰川,这里是通往东三点的必经之路,景色奇特怪异,实乃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测绘队员攀爬一段40~50米的峭壁后,终于到达了东三点。几名队员几乎瘫软在地。随后他们又强打精神架设观测仪器,他们将在这里坚守观测,直到登顶后的第二天才能返回大本营。

  A组到达7790米明日登顶

  19日晚,记者在5800米前进营地搭帐篷宿营,并于20日中午安全返回5300米的二本营,随后向大本营了解到,冲顶时间已经确定为本月22日,目前冲顶的A组队员已到达7790米营地,B组队员已到达7028米营地。A组队员在到达8300米冲击营地后,等待良好天气情况,择机冲顶,立觇标及雪地雷达。在不发生意外的前提下,6点交汇测量1~2天采集各种数据,确保测高成功。

  又讯登顶能否成功?面纱能否揭开?届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CCTV.com将进行同步视频直播。(央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