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想到,大家仍记得飞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1 新闻晨报

  昨天中午11时45分,从南京开来的T729次列车徐徐进入上海火车站———飞虎队老兵爱德华·康姆亚迪一行17人访问团,抵达了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上海。在此之前,爱德华·康姆亚迪一行访问了西安、昆明、重庆、武汉和南京。

  据悉,在下午游览豫园之后,飞虎队老兵一行将于今日参观游览南京路、外滩、浦东以及玉佛寺,随后将于明日一早乘机返回北京回国。

  “每次来上海,都发现大变化”

  坐了3个小时的火车,84岁的爱德华·康姆亚迪依然神采奕奕,临下火车时,他还高兴地朝接站的记者挥了挥手,就像一个孩子。“今天早上6点我就起床了,可是一点也不累。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了。”爱德华·康姆亚迪指了指天,笑着说道:“上海真是个阳光城市啊!”

  这已经是爱德华·康姆亚迪的第5次“上海之行”了。1989年,爱德华·康姆亚迪第一次来到上海,那一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外滩,“有河的城市,真漂亮!”去年5月,爱德华·康姆亚迪也来过上海一次,惊叹上海的变化:“每一次来上海,都会发现有大变化。”

  “中国人让我们感动”

  这一次的“上海之行”让爱德华·康姆亚迪印象尤其深刻,“以前都是坐飞机到上海的,今天坐火车来到上海,一路上从看乡村风光到看到一幢幢高高耸立的建筑,感觉真好。”火车上,爱德华·康姆亚迪还遇上了自己没想到的一件事。

  “有几个人,拿着这些天报道我的报纸走到跟前,他们对我说‘谢谢’……太意外,太感动了。”爱德华·康姆亚迪告诉记者,在中国马不停蹄地走了5个城市,但一点也不觉得累,“我拄着拐杖在路上走,会有陌生的中国人主动来扶我。还有一些人看了报纸,还能认出我是飞虎队的老兵……”

  团员帕特女士看到火车上发生的一幕,则止不住落下了泪水,“我们真为爱德华·康姆亚迪感到骄傲,为飞虎队感到骄傲。没想到在中国,大家依然记得飞虎队,记得这一切。”

  爱德华·康姆亚迪告诉记者,希望明年还能来中国,来上海,“下一次,来得时间要更长点,让我好好体味中国。”事实上,自1996年以后,爱德华每年都要组织航空爱好者以及有关人员到中国参观。

  刚到上海就收到一份“惊喜”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新雅粤菜馆和陈纳德将军之间还有渊源。”昨日下午1时许,爱德华老人坐在新雅粤菜馆6楼餐桌旁,听说新雅的历史后不禁大发感叹,“这顿充满回忆的午餐,是美好上海之行的开始。”

  60年前,抗战胜利后,上海的餐饮业发展较快。当时,新雅与“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取得合作,由后者经常派飞机从我国新疆、云南、四川等地,为上海运送大批哈密瓜、云南火腿、四川熏腊等著名特产。此事曾一度轰动上海,中外报刊纷纷刊登报道,引来不少上海人前往品尝。为此,该餐馆总经理助理李珏,专门拿出当年的报道资料。

  “今天,我们特地做了3道菜,还放了火腿,来招待60年前的老朋友。”李珏透露。

  “回去后,我会告诉飞虎队的队友,上海有一家餐馆,我们曾帮助运送过物资。”爱德华·康姆亚迪情绪非常激动。他表示,今年8月份,数十名飞虎队队员将来中国,如果有机会他还会来,至少明年肯定还来上海。作者:晨报记者徐惠芬李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