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叶)时晴时雨的天气终于要告一段落了;雨水将从今天开始渐渐离我们远去,新一轮的“升温”过程已经是箭在弦上了!

  雷阵雨势力日益微弱

  也许是多日来已经形成了习惯,昨天上午,雷阵雨依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在上午10点左右又来“报到”,不过这一次的雨势跟前几天可是没法比。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昨天雨来时的声势依然浩大,又是乌云密布,又是闷雷滚滚,其实降雨量是最近一段时间最少的。广州五山观测站观测到的降雨量只有2.8毫米,属于小雨。昨天广东雷雨较大的地方只维持在西北部,从雷达回波图上可以看到,这一块表示强降水回波的红黄色依然很明显,实际上,阳山等地局部降水已经达到181毫米。

  广州气温开始逐渐回升

  虽然分布不太均匀,有的地方下得大点儿,有的地方下得小些,但是雷阵雨的总体势力还是逐渐走向了衰弱。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的力量将会明显增强,在它的控制之下,包括广州在内各地的雨势都会逐渐减弱,直到完全消失。

  今天广州虽然仍会有短时阵雨,但是估计成不了什么气候,我省西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东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余各地多云有分散阵雨。另外,阳山局部地方可能会出现4级地质灾害,阳春也会达到3级,要注意防范。

  明后两天,雨水就真的要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一段时间了。没有清凉雨水的滋润,没有片片云彩对阳光的遮挡,广州的气温也将开始“噌噌”地往上蹿。

  昨天广州的最高气温已经回升到了将近30℃,今天这一上升的趋势还将继续保持,明天广州的最高气温更有可能上升到34℃。防暑降温又该提上日程了!

  气象知多D

  人对高温的耐力有多大

  人对高温的耐力有多大

  呢?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在相当干燥的空气中,健康人能在50℃的高温中呆2小时,在70℃的高温中呆15分钟,在100℃的高温呆1分钟,而不会受到任何损害。

  不过,人体的热感还与空气湿度有关,当气温高于28℃时,绝对湿度大于30百帕时,人就开始感到又闷又热了。如果在45℃的湿润空气中呆上1个小时,你就可能发生中暑昏迷。因此气象部门规定,我国高温灾害性天气的标准为,长城以南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8℃,或者最高气温达到35℃、同时绝对湿度大于等于34百帕。

  根据广州10年的人口死亡资料来看,在夏季不到34℃时,日平均死亡37人,而超过这一界限,日平均死亡41人。

  因此,在炎热的夏天,要密切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报,做好防高温的工作。(金叶)(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