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教派冲突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从巴格达街头到底格里斯河岸,被抛尸的遇害者不断出现,以政客、宗教人士为目标的杀戮案不断惊现。伊拉克教派冲突似乎逐步向血腥方向升级,来自外界和内部的担忧一再加重。

  上司赖斯突访伊拉克刚过4天,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19日又抵伊拉克。他与伊拉克政要会晤的首要命题,即如何阻止教派纷争愈演愈烈。

  再酿血案

  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法拉赫区19日发生一起血案,至少7人死亡、3人受伤。事发地不远处就是萨达姆之子乌代、库赛被击毙的地方。

  此次血案的目标是逊尼派官员法瓦兹·杰尔巴,他本人躲过袭击,但家中7人在交火中死亡,包括他的亲戚、宾客和保镖。

  “伊拉克现在每个人都成了目标,因为武装人员想要毁掉这个国家,”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警告说。他当天对伊拉克进行短暂的一天访问。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伊拉克境内各地至少发现了50具遭绑架、折磨后被杀者的尸体,他们中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尽管杀人动机还没有官方说法,但伊拉克不同教派互相指责对方的武装组织就是凶手。什叶派和逊尼派民众之间的互相仇视情绪也因此上扬。

  伊拉克政要和美国官员真正担忧的恐怕还是反美武装借教派冲突引发的动荡局面更生事端。他们的担心似乎正开始成为现实,什叶派反美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有“复出”迹象。

  萨德尔继去年8月纳杰夫之役后“雪藏”至今,日前首次露面,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美国故意煽动伊拉克教派矛盾,号召伊拉克人齐心对付“占领者”。萨德尔呼吁伊拉克人将美国国旗画在通往清真寺的路上,好让人们在礼拜时踩着过去,以此抗议有关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的行为。19日,巴格达和纳杰夫已有部分伊拉克人开始响应他的号召,在地面上绘制美国国旗。(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