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萨狱中睡觉洗澡皆受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销量最大的《太阳报》20日独家曝光了一批萨达姆的最新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只穿着一条白色内裤的萨达姆正在叠自己的一条裤子;另一张照片上,萨达姆则用手洗自己的袜子。《太阳报》援引所谓驻伊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公布这些照片的目的是为了给伊拉克反美武装以“沉重打击”;但美国五角大楼则表示,拍摄这些照片侵犯了萨达姆的权利,违反了日内瓦国际公约,并可能导致反美武装掀起新一轮的袭击浪潮。美军同时对公布这批照片的《太阳报》表示谴责。

  自己动手洗袜子

  据报道,在《太阳报》公布的这批照片中,那个曾统治伊拉克24年之久的萨达姆早已消失,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在黑暗牢房中等待最后审判的垂暮老人,自己动手洗袜子,穿着外套睡觉。其中一张照片显示,赤裸上身的萨达姆全身上下只穿着一条白色内裤,站在自己的牢房中,正在叠一条裤子,身后则是一扇没有油漆的木门。另一张照片显示,68岁的萨达姆正坐在一条邋遢的红色塑料椅子上,在一个小盆中用手洗自己的袜子。还有一张照片显示,萨达姆正躺在自己的床上睡觉,头上戴着一顶黑帽子,身上裹着自己的外套,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街头的流浪汉。

  这是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出现的最新一批萨达姆照片。自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以来,萨达姆的照片只出现过两次,一次就是被捕时的照片,一次则是去年8月出庭时的照片。

  称曝光照片为“打击”反美武装

  本报综合报道

  据《太阳报》报道,这批照片来自驻伊美军的消息人士,该报自称还从消息人士那里得知了萨达姆所在监狱的名字和地点,不过不便公布。此前,一直有报道说,萨达姆被关押在此前曾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巴格达机场。

  《太阳报》报道说,消息人士之所以决定通过该报公开萨达姆的这些照片,是为了给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一次“沉重打击”。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萨达姆现在只是一个老态龙钟的微贱老人,一切都结束了,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就是证据……”

  不过,这些照片却引起了消息人士“意想不到”的轩然大波。

  对于最新的萨达姆照片,萨达姆的一名法律顾问20日提出批评,指责驻伊美军允许拍摄萨达姆的半裸照。

  五角大楼则对这批照片的曝光大为恼火,宣称将立即展开调查,以查出这些照片的来源,并给予惩罚。据初步推测,这些照片拍摄于一年多之前。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萨达姆照片曝光事件,不仅违反了美军纪律,也违反了日内瓦国际公约,侵犯了作为囚犯的萨达姆的权利。根据日内瓦国际公约以及同联合国签署的特别协定,驻伊美军及其盟军禁止公开像萨达姆这种囚犯的照片。

  有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公布这些照片不仅不会给反美武装造成“沉重打击”,反而会进一步激怒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反美武装。如果这些照片被证实是真的,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暴力袭击浪潮。而且,如果它们是真的,将会使美国政府再度陷入尴尬,成为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之后的最新“虐囚”丑闻,而且,这一次,受到“虐待”的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唯一奢侈品:染发剂

  本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昔日的萨达姆曾经拥有100多所宫殿、大型豪华游艇以及豪华车队,现在的萨达姆则是一个没有财富、没有奢侈品,就连内衣裤都不合身的囚犯。

  《太阳报》援引驻伊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萨达姆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他的牢房中度过的,这个只有3.6米长、2.7米宽的牢房内陈设十分简陋寒酸,只有一张小桌子,一张帆布床以及一张红色的塑料椅子,这把椅子偶尔也会被萨达姆用作床边的桌子。

  大部分时间里,萨达姆都是盯着牢房的墙壁,或者阅读《古兰经》,或者写他的自传。据监狱的警卫说,不论他还是其他前政权高官都没有制造任何麻烦。

  曾经无比富有的萨达姆,如今拥有的唯一一种奢侈品是染发剂。萨达姆要用这种奢侈品让他的头发变黑,看起来显得年轻些。

  三台闭路电视监视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萨达姆似乎已无法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和伤害,但每天从早到晚24个小时,每分每秒,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三台闭路电视监视器的监视,甚至睡觉、洗澡时也不能避免。

  不过,萨达姆的牢房全天都有空调,他还有一个毛茸茸的大枕头。大约每隔两个月,都会有国际红十字会的官员前来为他进行体检,不过这些来访者不会对他的状况发表公开评论。

  萨达姆可以在一个4300平方英尺的院子中锻炼身体,外面的铁丝网使袭击者无法进入。他还照看着牢房附近的一个小花园。美军一直声称,萨达姆所享受的待遇和其他前政权官员差不多。

  一名美军士兵说:“从这些照片看,萨达姆的待遇似乎很一般,但他在那里过得很舒服。他比大多数美国士兵的住地都要大很多,要知道,我和30个战友共用一顶帐篷。”(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