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科学家19日宣布,他们已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这标志着人类治疗性克隆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进步,为未来人类利用自身细胞治疗帕金森症、糖尿病等多种传统方法无法治愈的病症铺平了道路。韩国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0日的《科学》杂志上。

  量身定做人体器官

  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及其同事在过去15个月的时间中,利用11个病人的皮肤细胞和18名女性志愿提供的卵子,制造出11个克隆人胚胎,并从这些胚胎中提取出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和提供皮肤细胞的病人基因相配。由于在理论上,干细胞可以发育成人体任何一个器官或组织,如果干细胞的基因与病人基因相配,那么,科学家将可以针对不同的病人,制作不同的干细胞,并将其培育成可以取代病人患病的“克隆”器官。

  这一研究成果标志着治疗性克隆研究领域的一次巨大进步。利用这种技术,韩国科学家们将可以为病人量身定做身体器官,比如为心脏病患者定做心脏组织,为脊髓受伤者定做神经组织,还可以在实验室中大量制作各种病人所需要的各种器官和组织。

  有科学家表示,此项研究成功标志着一场医学革命的开始,治疗性克隆时代的到来将比此前的预计大大提前。

  医学实践还需等上几年

  据报道,去年2月,同样是这批韩国科学家曾经宣布,他们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并从中提取到干细胞。但当时韩国科学家培养一个含有干细胞的胚胎需要使用约248个卵子,成功率极为低下。

  在过去的大约15个月中,韩国科学家对其研究方法和手段进行了积极改进,使其培育克隆人胚胎的成功率提高了10倍多,从去年的每250个卵子一个胚胎,大幅提高到每17个卵子一个胚胎。

  目前,韩国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将干细胞培育成各种人体组织,不过,他们目前尚没有计划将这一研究成果用于医学实践。很多科学家认为,虽然这一成果使人类朝着使用胚胎干细胞治疗疾病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但要想真正将这一技术用于治疗,还需要等上几年。

  克隆技术进步引发巨大争议

  本报综合报道

  对很多科学家来说,韩国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科学进步;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这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出现反对声音

  领导这一研究计划的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说,他们进行这项研究的目的仅限于为治疗多种疾病找到一种方法,无意利用这种方法制造克隆婴儿。

  但这一声明无法平息很多人的担忧。有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不论其技术水平如何,在道德上都是存在问题的,比如,仅仅为了研究和治疗的目的而克隆人类胚胎。而且,这项技术也使人类朝着掌握克隆婴儿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很容易被那些一直妄言要克隆人类的科学狂人所利用。

  还有专家表示,在研究中,为促使女性捐赠者排出卵子而采取的荷尔蒙刺激手段可能会有副作用。

  产生政治影响

  美国科学家则表示,这一研究结果还将产生政治影响,影响到美国国会正在进行的有关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辩论,

  美国众议院有望最快在下周投票表决一项议案,决定是否放宽布什政府在2001年对联邦政府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将有可能不会允许联邦资金用于韩国科学家进行的这种克隆研究,因为众议院此前曾两次投票禁止克隆胚胎研究。

  目前全球已有7个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人类克隆,11个国家立法禁止胚胎干细胞研究。与此同时,包括韩国、英国和新加坡在内的几个国家则不仅支持对生殖中心无用的胚胎进行研究,而且支持克隆人胚胎研究,并为这类研究制定了伦理规则。不过,资助这项研究的韩国政府还立法禁止将克隆人胚胎输入女性子宫。

  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

  成为“民族英雄”

  本报综合报道

  领导韩国这一干细胞研究计划的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目前在韩国已经成为民族英雄,并在国际科学界成为名人。

  黄禹锡对媒体表示,他已经接到来自全球各地很多科学家的来信,请求能够安排他们参观韩国科学家的实验室,并观摩他们的实验方法,其中还包括著名的“多莉羊”之父维尔姆特。据报道,维尔姆特曾拜访过韩国科学家的实验室,而本周,黄禹锡将前往维尔姆特在英国的实验室,帮助他通过克隆人胚胎提取干细胞。

  英国科学家有些“眼红”

  其实,目前在进行克隆人胚胎和干细胞研究的不只是韩国科学家。据英国媒体20日报道,3名英国科学家也在19日宣布克隆出3个人类胚胎,不过,他们并没有像韩国科学家那样,说明他们是否从这些胚胎提取了干细胞,或者公布详细的步骤以证明干细胞确实来自克隆胚胎。

  令这些英国科学家有些“眼红”、有些“郁闷”的是,韩国科学家这次不仅抢在了他们前面,而且克隆出的人类胚胎数量远远超过了他们。英国媒体还抱怨,英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受制于预算不足,参与研究的一名主要科学家只有一个博士后学生协助,而韩国的研究小组则有大约25人之多。

  英国科学家曾在克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曾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克隆出“多莉羊”。但现在,英国的研究似乎落在了韩国的后面。(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