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光行动让孩子笑得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1 燕赵晚报

  5月15日上午,免费治疗儿童先天性唇腭裂及其他先天面部缺陷疾病的“晨光行动”开诊仪式在河北医大三院举行。16日,来自衡水、沧州、邢台、邯郸等地的第一批14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接受了手术治疗;17日,又有14名患儿接受了治疗……此次活动将于本月底结束。期间,将有约15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接受手术。

  【患儿】“晨光”让我美丽而自信

  “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我的微笑能够和别的孩子一样美丽。现在,做了手术,我真是高兴极了。我特别想告诉远在天堂的爸爸,他的女儿因为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将变得美丽而自信!”17日下午,在河北医大三院的病房里,“晨光行动”的第一个受益者郭婴花激动地说。

  12岁的郭婴花来自张家口市宣化县,手术后经过一天的愈合,她上唇的刀口已经结了痂,看起来有些肿。这个在出生不到10天就成为弃婴的女孩见到有人来看她笑得很开心。她的养父是位盲人,在养父去世前,父女俩过着艰难的生活,她在5岁时就跟养父出去拉二胡谋生;并有着4年的行乞生活……2002年,疼爱她的养父也去世了,她就随“爹爹”(养父的弟弟)生活,日子就更加艰难。“爹爹”有先心病,今年过了春节又一直哮喘,干不了重活。尽管她早就知道,因为她的唇裂,她和别的女孩不一样。但是,每一个女孩都渴望美丽,贫穷的女孩也一样!她在心里一直渴望着能像别的女孩一样拥有灿烂笑容。她从来就没有向养父、“爹爹”提起过“做个手术让自己和别人一样”的话,懂事的她知道,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不可能的。可是,让她意外而惊喜的是,“晨光行动”圆了她多年的梦。

  “我是幸运的”,郭婴花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次缝好了我的嘴,‘六一’的时候我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台跳舞了!”病床上一直玩弄着圣诞老人毛绒玩具的她一脸兴奋。

  “小婴花特别懂事,特别坚强。昨天有人给了她一些奶糖,她很高兴;但一会儿她便悄悄地对我说,她想把这些糖带回去给‘爹爹’吃,因为他还没吃过呢。”坐在病床边,陪同小婴花一起来的宣化县妇联的同志一直爱怜地望着小婴花。

  由于患者来得集中,拥有60张正规病床的病房住满了,病房外的过道上也摆上了床。50多岁的常大妈坐在过道的病床上,正在给小孙女冲奶粉。4个月大的小孙女于前一天做完了手术,正在输着液,哭个不停,孩子的父亲抱着孩子,小心地摇晃着,哄着,可是孩子还是止不住哭声,常大妈便也跟着掉眼泪。这个来自衡水的家庭也对“晨光行动”充满感激。“你看我孙女长得多俊呀,可就是嘴没有长好,我们家里条件不好,看不起病。当听说有这个活动时,就赶紧报了名,终于做了手术了。孩子也可以像别的正常孩子一样了,我真高兴啊。”

  据河北医大三院口腔科主任杨更森介绍,此次接受医治的孩子来自衡水、沧州、邢台、邯郸等地,最小的只有4个月,都来自贫困家庭。至5月底,将有15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接受免费手术矫治。【晨光行动】用爱心为健康接力

  在郭婴花的床头摆着4只可爱的毛绒玩具,她的身上盖着一床漂亮的线钩薄毯,郭婴花说:“那只漂亮的小毛绒玩具和这个好看的薄毯是外国叔叔、阿姨送的,他们还送给我衣服和好吃的,他们对我真好。”

  在病房里,许多患儿的床头都摆着可爱的毛绒玩具,许多术后的患儿都抱着玩具开心地玩着。床头柜上还有儿童维生素补品,许多孩子的床头还有一包衣服。患者的家长们说,这些东西都是那些外国医护人员送的。

  这次公益活动是由国际志愿者组织“晨光行动”发起的,成立于1995年的“晨光行动”医疗队,是一个国际性、非赢利性的志愿者组织,主要由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医护人员组成,致力于治疗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儿童先天性唇腭裂及其他先天面部缺陷疾病,是国际上最成功和最有效率的同类组织之一。继2003年、2004年该组织在我国广东、江西两省实施免费手术以来,此次应我省卫生厅邀请,首次抵达我省,也是“晨光行动”连续第3年来到中国。此次行动有36名国外医护志愿者参加。

  主要赞助此次“晨光行动”医疗队的黄永乐先生是美籍华裔知名慈善家、美国嘉鼎国际顾问公司总裁。河北医大三院外事办的一位同志说:“黄先生全心投入公益事业的精神真令人感动。自从患儿住院后,每天黄先生都是忙碌的,这两天,对每一个即将手术的患儿他都要亲自来接,再送到手术室,很有爱心。”

  在病房里,一名不穿白大褂,而穿着卡通图案大背心的外国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她在患儿的床头仔细观察,笑得很慈祥。她就是负责护理的哈恩女士,来自澳大利亚的她坚持不穿白大褂,因为“白大褂更像个医生,不

  容易让孩子们接近,而卡通图案更会让孩子们喜欢。”在她眼里,此次行动意义重大,“为儿童修补有缺陷的唇腭,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无价的礼物,能改变他的人生和前途。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到中国,让唇裂的孩子拥有灿烂笑容,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那些外国专家跟我们一样早早来到医院,查房、给孩子们做病情记录、准备手术等等,晚上也很晚才离开。”一位值班护士这样说。

  病房外的过道里,一位来自美国的志愿者正举着相机,给一个患儿拍照,闪光灯过后,他伸出大拇指夸道:“verygood!”患儿高兴地从长条椅上跳下来,跑开了。志愿者又到一间病房“牵”出了一名患儿,继续他的拍照。

  一位跟随外国医生在手术室里工作过的医生说:“那些外国专家都很有奉献精神,对工作很认真,每天工作时间很长,每名医生差不多一天要做4台手术,中午也不休息,很让人敬佩。”【河北医大三院】让公益事业完美无缺

  “为‘晨光行动’帮一次忙、做一件事”,这是河北医大三院提出的口号。为了搞好这项公益活动,河北医大三院无偿为手术提供各项支撑条件。“我们全力投入,据初步核算,为了搞好这次公益活动,我们医院已投入80多万元”,河北医大三院的一位负责同志说。

  据介绍,现在,“晨光行动”是医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为此,医院制定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患儿接待安置组、医疗组、护理组、生活及物资保障组等11个组,还购置了新的麻醉机、监护仪、专用手术器械等,为了与外国医护人员便于交流,抽调技术好、而且英语水平高的医护人员组成翻译组……患儿的医疗费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全免,还为每名患儿的家长每日支付20元餐费。

  在病房里,我们看到每一个病床都是带护栏的,医院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医院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极细。就像这样的床本来是没有护栏的,可是考虑到患者岁数小,怕他们睡觉不安全,就特意安装了护栏。患儿们使用的被褥、脸盆、饭盆等生活用品也都是新购买的。

  为了这项公益事业,这种细节关怀随处可见:就在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外国医生说,在第二天的手术前要给患儿洗澡。可在医院的病房里安装的是淋浴装置,患者年龄太小,无法使用,医院的医护人员又急忙连夜去采购一批澡盆;服务于“晨光行动”的医护人员来自于不同科室,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又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还包括怎样给婴儿洗澡……

  据介绍,医院直接参与“晨光行动”的医护人员有50多名,另有十几名实习的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而间接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就多得无法统计了。“自从14日开始接收病人以后,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早晨7时半之前肯定赶到,晚上下班的时间就不确定了,什么时候把病人安顿好了,才离开,常常要到很晚。整形外科一对年轻的夫妻刘柳和杨磊,每天早晨6时多就到了病房,晚上9时多才回家,连饭都吃不好。”口腔科的主任杨更森这样说。“这是一项公益事业,我们要全心投入,争取让这项公益事业完美无缺。”这是河北医大三院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里话。链接

  唇腭裂唇裂俗称兔唇、缺嘴、豁嘴,腭裂俗称狼咽,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1.82‰,全国现有患者170多万,属于多因素遗传性疾病。在胚胎发育早期,远在婴儿出生前,唇和口盖的左右侧通常融合到一起。但是,在800个新生儿中,大约有一个的裂口不能完全融合。出生时上唇裂开的称为唇裂。手术一般于出生后10周进行。但也可提前或推后。对一些儿童来说,腭裂可能仅仅是口盖后部很小的一部分,但也有一些是自前而后的完全裂开。腭裂修复手术较大,通常在患儿9-18个月时进行。关爱唇腭裂儿童河北省目前先天性唇腭裂的发生率约为1.5‰,一些出生在边远农村的患儿因家庭贫困,无法及时得到矫治,为此近年来民政部门组织了“微笑列车”等公益活动,帮助数以千计的患儿恢复了自信的笑容。但由于医疗力量不足,还需要国内外社会各界向这些孩子伸出援手。唇腭裂严重影响患者的美观、吞咽、语音、心理等。香港的一项调查表明,有约30%的唇腭裂儿童遭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他们无法与其他孩子一起唱歌、朗诵和吹奏。本报记者裴建素吴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