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海正在“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当以色列的死海因盖迪温泉疗养地于1986年开放时,游客只要走上几步就能踏入这一著名的内陆咸水湖泊了。19年后的今天,游客们却需要坐着旅馆提供的红色拖拉机前往海滩。据《华盛顿邮报》19日的报道,死海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盐水湖正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在过去50年里,死海的水位已经下降了约24米,面积也已经减少了超过1/3。在接下来的20年里,死海的水位将继续下降至少18米,对此专家也无能为力。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死海水面下降的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年达到1米。专家认为,造成死海水位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过去注入死海的大部分水源如今都被用作饮用和灌溉,水分蒸发速度非常快的死海没能得到及时补充。而且,作为死海唯一水源的约旦河受到了严重的污染。

  此外,在死海南部的以色列和约旦工厂还从矿物质十分丰富的死海海水中提炼化学品,这样每天需要蒸发1.8亿加仑的海水,一年就是660亿加仑。

  死海干涸的复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使死海沿岸许多珍贵的植物和野生动物遭到破坏。死海是每年近5亿只候鸟从欧洲到非洲迁徙途中的休息地,但现在到这里歇脚的鸟儿越来越少。此外,海水后退留下了巨大的泥沼以及诸多污水池。

  解决方案:从红海引水

  对此,有人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在红海和死海之间开通一条192公里长的运河,从红海输送水源给死海。目前约旦政府正在为这个耗资50亿美元的方案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目前世界银行已经承诺出资2000万美元对这一方案进行研究。

  但以色列专家表示,过去30年中出现过几个类似方案,但这些方案都未必可行。以色列地质调查所的阿莫斯·贝恩表示,死海和不同海水混合所产生的化学和生物反应会把蔚蓝的死海变成白色或者红色,甚至产生致命气体。(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