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投资两亿保护大遗址 力争10月前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7 燕赵晚报

  www.xawb.com 2005-05-20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最近,我市开始对西安大遗址保护进行大动作,修复展示唐大明宫含元殿、麟德殿遗址以及汉长安城城门、城墙及未央宫前殿遗址,在保护的前提下予以利用。10月份在我市召开第15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大会(ICOMOS)时,国际专家和联合国官员将从这些遗迹看见西安丰厚历史文化的一角。

  麟德殿含元殿建遗址公园

  复原建设大明宫含元殿殿前御道是本次保护规划的一大亮点,初步预算投入资金2亿元。御道工程将对现有地带拆迁出宽度达400米、长约630米的空间,复现大唐皇家御道的恢弘气势。其中间将建造宽200米、石材铺砌的御道,御道两边各留100米将建造与历史风格相协调的传统建筑。据文物部门介绍,御道建设中将对大明宫南正门丹凤门、龙首渠、大明宫第一道宫墙、金吾仗院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这些遗址中可能会有重要文物发现。

  大明宫麟德殿建于一个巨大的双层台基上,该台基现保留为夯土台,台基四周和表面原均有砖砌。本次对麟德殿大殿台基和结邻楼、郁仪楼及东西亭的台基进行保护加固,并在保护的前提下做适当展示。对尚未做保护的大殿台基后半部分做复原保护,并于现存遗址上包砌仿唐条砖。

  此次将耗资2000万元对含元殿以北和麟德殿周边共200多亩的地区同时进行环境治理,并将建设麟德殿与含元殿两处遗址公园,每座公园面积都在200亩以上,两处遗址公园以道路相连接。

  展示汉长安城西安门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将投资2000万元。其中对汉城城门与城墙的保护令人瞩目。汉代西安门位于汉城遗址南城墙西部,有三个门道,门道各宽8米,门道之间有夯土隔墙,门址长约750米。工程将在汉代地坪上用条石铺地做出西安门的中门道、东门道,并做出有一定高度的门道间之隔墙,城门的柱础、瓮城及城道遗址等也将展示出来,城墙遗址周围以绿篱与周边环境隔离开。

  对于汉城城墙遗址,此次将从原长7000多米的南城墙中清理修复出1000米长的墙址,并在外侧修建道路以便展示观览。这段城墙原来厚度8米至10米,现残存厚度有5米至6米。另外,对汉城四个城墙角也予以保护。

  对未央宫前殿遗址的保护,将用总长1500米的栏杆把前殿遗址围护起来,并在周围以栽植草木、铺砌砖石等映衬恢复出前殿遗址的原貌气势。

  此次将对首次发现的西汉时期宫廷藏冰遗址———长乐宫凌室遗址进行保护展示。设计对长乐宫凌室建筑遗址建造面积为924平方米的保护厅。

  据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这些保护工程将利用古都历史遗迹原貌的展示,形成极具观赏性的效果,使世人对大遗址保护的内涵加深了解认识。所有工程力争在10月前完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