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座千年古墓藏身闹市 紧靠繁华商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7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全君兰)在南宁市繁华的东葛路商铺后,隐藏着两座千年古墓,不少路人见后都啧啧称奇。

  欧小姐一次乘坐公交车路过南宁市东葛园湖路口时,无意中发现紧靠着沿街商铺的一个蓝色小门打开,门里有一个砌得整整齐齐的大水泥堆,上面还长了不少草,前面还有墓碑,样子像个坟墓。她以为自己眼花,特地下车观看,发现里面真是一个坟墓。她觉得奇怪,这个坟墓怎么不被清除,而能与繁华的商铺并存呢?

  5月18日,记者根据欧小姐的提示很快地找了该坟墓。发现墓边放有几盆文竹等植物,墓碑前插有不少香杆,从颜色分辨烧香的时间不长。碑刻的字迹模糊,记者只辨出“宋故二世祖孝顺和……”一些字样。走过楼间一道约半米宽的狭缝,还有一个坟墓藏在一间铺面后面,该墓更旧,碑上的字模糊得已认不出。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该坟墓的一名后人——年已87岁的谢先生。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坟的主人是一对父子,分别是他们葛麻村谢氏开族老祖宗谢日暹及其儿子谢顺和,距今已有952年的历史。较旧的坟是父亲的坟。谢日暹原籍山东,宋朝(公元1053年)时随军征战来邕后留居葛麻岭,就此开族并开枝散叶,死后就葬在此地,后代也从旁而葬。祖坟历经宋、元、明、清等几个朝代的变迁,几被铲平,又被谢氏的子孙们修起,最后一次修护是光绪三年。而南宁市葛麻村的谢氏子弟,均是两位老祖的后代。

  谢先生说,墓里面早已空无一物,只是谢氏子孙们怀念祖宗的一个象征。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十月十节,他们都要举行拜祭活动。南宁市开发东葛路时,曾要求搬迁,但经过他们的努力,开族老祖宗谢日暹及其儿子的坟墓得以留下来。

  南宁市文化局社文科施副科长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介绍说,市区内这种有年月的老坟很少见,但这两个坟墓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只能按普通坟墓处理。南宁市民政局福利科崔科长告诉记者,他还不清楚这两个坟的情况,但由于南宁市区内现存的坟墓不多,市里没有组织过清坟工作。因此,只要城市规划没有征用到这片土地,这两个坟墓就不会挪窝。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