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方式疾病困扰三成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51 沈阳晚报

  19日,记者在“第三届世界养生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北京的2万多居民中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北京有1/3的市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活方式疾病。而在我国死亡率居前几位的疾病中,有44%以上的患病人群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所致。

  世界卫生组织将“生活方式病”列为21世纪威胁人类的“头号杀手”。本届大会主席朱庆生教授19日表示,目前人群疾病谱和死亡谱已发生很大变化,疾病的病因按生活方式、行为因素、人类生物学因素、环境因素、保健服务因素等方面划分,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几乎占50%。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指出:因生活方式不好导致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癌症和呼吸道疾病等导致死亡的人数,在发达国家占总死亡人数的70%-80%,在不发达国家中也占40%-50%。

  著名心脑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说:“目前我国人群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标准者仅占15%,而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却占85%左右。这导致了相当多的年轻人患腰、脊、颈椎、心血管、高血压等多在中老年出现的疾病。”因此,在中年时就要注意养生,65岁后所花的医疗费比不注意养生的人少2/3,生命质量指数也明显好很多。

  生活方式疾病主要是由不良饮食习惯、精神紧张、吸烟酗酒及减少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专家指出,除乳腺疾病外,其余7种生活方式疾病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少吃动物脂肪、动物内脏、低盐摄入、控制饮食、避免肥胖及加强身体锻炼是防范“生活方式病”的关键。

  约有1/3的北京市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活方式病,这一数字比2000年高出4.5个百分点。患病人群仍以60岁以上老年人居多,但中小学生的患病率却高于青年人,中小学生肥胖率上升也很快。总之,不能再将生活方式病视为老年病了。

  生活方式疾病的患病率城区高于郊区,男性高于女性。据《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