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咪表初上岗只是收费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昱欣)本市市中心4个路段昨起试行路内停车咪表收费。记者实地采访发现,由于绝大多数驾车族不知咪表为何物,这种新型泊车管理模式尚未体现“人性化”操作的便捷。

  协管员成为最忙碌的人

  昨天中午11时46分,一辆牌照为“沪E.E9052”的轿车缓缓驶进石门二路88号便道,这里也是4个路段中唯一的集中式泊车点。身着深蓝制服的协管员首先向车主说明了这一时段的停车费率,在得知车主没有公共交通卡后便收下现钞,并一路小跑到20米开外的咪表前用协管员专用的交通卡完成刷卡。“从一大早到现在总共有20辆车停靠,没有一位车主随身带着交通卡,全要由我们代劳!”颇为有趣的是,这个试行点昨天唯一一位用交通卡刷卡的市民竟然是一位没车的老伯。“一大早有位老伯可能觉得咪表挺新鲜的,便按上面提示刷了自己的卡,等我们赶过去制止时,卡里已被扣掉15元了。”

  记者注意到,本应贴在汽车挡风玻璃前的付费凭证全握在协管员手里,上面还留有车号。“咪表缺乏约束力,要靠司机的诚信度执行,目前我们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只好采取这种办法。”而在徐汇区五原路,操作仪器、解答询问、记录超时车牌照让协管员忙得满头大汗。“前面一辆车开走后我们还来不及复位,第二辆车就开进来了。我们只好劝车主耐心等待片刻。”

  “收费”功能大于“管理”

  “您知道咪表吗?”“您是否打算以后驾车时随身携带交通卡?”为了解市民对咪表的看法,昨天上海市陆上运输管理处在4个试点区域向停车者随机发放了征询意见表。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市民对咪表还知之甚少。

  “咪表管理在欧美大城市已进入成熟阶段,而上海目前还刚起步。”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国外先进的咪表系统有相应的制约装置,如泊车超时后能自动锁定车轮,车主必须到咪表前补缴费用才能解锁。“现阶段上海试点的咪表更像一台‘收费机’,其‘管理’功能还依赖人工。”

  记者了解到,试用中发现的“咪表液晶屏在强光下无法看清”等细节问题已提上了改进日程。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咪表“人性化”改进,如在界定停车超时方面,预留5分钟的“宽限期”,让车主不再为多停了五分钟便必须支付半小时停车费而郁闷了。

  咪表收费加人工管理还将继续

  对于咪表首日试用情况,上海静态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出乎意料。这次推出的27台咪表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不出意外的话,今冬明春咪表将在市中心部分区域全面推广。

  按照城市交通管理局的设想,上海停车收费管理模式到2010年前要力争完成从人工到咪表的转变。“今后车辆管理不再是协管员主业,他们通常要在几个咪表收费点进行巡视。”

  据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推行咪表收费的作用在于改变上海有车族长期形成的路内停车习惯,而车主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在与咪表停车配套的法规、监控设备尚不到位的情况下,“咪表收费+人工管理”的停车模式可能会长期被沿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