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高原研究吸引众多领域专家学者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1:0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目前,青藏高原研究正吸引着地质、环境、气候、生态等领域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目光,再次成为新一轮热门的研究课题。

  是什么原因导致青藏高原研究成为一门“显学”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方小敏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青藏高原不仅是地球上唯一正在进行的“陆-陆碰撞”的巨大天然实验场,有可能对“洋-陆碰撞”主宰的经典板块构造学形成重要补充和创新,而且对中国、亚洲甚至全球气候、环境、生态、资源和经济等产生了特别重要的影响。专家从不同角度加以研究,正是为了理解碰撞的过程、机理和矿产的形成,揭示各种生态环境影响的具体发生机制及其对人类的意义。尤其在通过整个全球看区域的地球系统科学兴起的今天,高原的隆起提供了研究地球岩石圈、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等各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和变化的绝佳场所。比如:

  ——青藏高原阻碍了北半球纬向西风的正常流动,使其分岔绕流和大范围波动,扰乱了大气环流,导致了印度季风和东亚季风的产生以及地球上最大的、独特的温带干旱区的形成,极大地改变了我国和亚洲气候、自然地理环境格局,使我国乃至亚洲本该是水草丰美的地方变成了沙漠,本应该是沙漠、荒漠的我国中、东部变成了鱼米之乡,并通过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对全球气候产生重要影响,有“全球气候形成启动器”之称。

  ——青藏高原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放大镜。因为这一地区的生态和环境系统非常脆弱,对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是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窗口。

  ——青藏高原在西风带里,又具有四五千米的高度,使其具有高效扬沙机制,对中东部乃至北半球沙尘具有重要贡献,对太平洋微生物繁殖和全球二氧化碳吸收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这一地区也是研究沙尘暴形成机制和效应的新的重要地区。

  ——青藏高原塑造了整个中国甚至亚洲的山水系统,许多大江大河、盆地、平原的形成都与其密切相关。

  ——青藏高原对中国的矿产资源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比如,与中东纬度、陆海条件相同的我国中央地带应该盛产石油,但青藏高原隆起时,把周边很多地区挤碎了,致使许多石油氧化成沥青,进而氧化成气体消失了。国内新闻推荐阅读中国青年就业理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办企业>>更多历史秘闻选稿:张淑芳 作者:邹声文 吴晶晶 张宗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