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最大空调制造基地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1: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9时30分,格兰仕集团宣布,由其注资打造的世界最大的空调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全面竣工。10时30分,格兰仕第500万台光波空调下线,格兰仕公司执行总裁梁昭贤代表3万名格兰仕人发表了格兰仕欲做全球空调业第一的“5·20宣言”。据悉,位于中山市的格兰仕空调新基地占地3000亩,预计年产能达到1500万台。目前完成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空调年产能可达到650万台。

  花10年时间取得国内微波炉市场连续“九连冠”,全球微波炉市场“七连冠”的格兰仕在2000年宣布进军空调市场时遭到了业界的强烈质疑。

  欲克隆微波炉辉煌战绩

  由于国内空调业在加入WTO后经历了一个扩张高潮期,2000年国内空调生产规模为1800万台,到2004年这一数据扩大到6000万台,而当年国内空调滞销突破1000万台,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反倾销调查等不利因素,国内空调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因此许多人认为格兰仕进军空调业是头脑发热、是烧钱。

  对此,格兰仕公司执行总裁梁昭贤昨日对记者表示,格兰仕用行动给了批判者最好的回应。他表示,格兰仕最大的长处就是能打持久战,格兰仕人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用十年时间成功打造全球著名微波炉品牌的格兰仕一定能把空调做成第二个世界冠军,别人的冬天就是格兰仕的春天。

  与格力、海尔、美的等品牌相比,2000年才进军空调业的格兰仕晚了10年。“后来者有后来者的优势,我们要用爆发力、创造力、吞吐力的平方拓展新的航程,这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竞争。”梁昭贤在昨日发表的“5·20”宣言中更是宣称,格兰仕要做500年的企业,要打造微波炉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同时,格兰仕要从零开始。

  据悉,2004年格兰仕空调出现内销与出口相差150万台的巨大差距以及2004年3、4、5月份放弃超过100万台的订单都是工厂产能不足造成的,而目前已完成的一期工程拥有20余条生产线日产1.8万台,确保全年产能650万台,产能的后顾之忧已经解决。

  联合家电连锁巨头主攻国内

  在昨日的启动大会上,包括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内的国美、永乐、大中等国内超级家电连锁巨头的高层人士悉数到场。张近东表示,之所以能与格兰仕进行多年的合作,是因为格兰仕愿意与合作伙伴实现双赢,而格兰仕微利的目标将能给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据悉,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空调产业主要战场,全球空调市场容量为6000万台,中国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一。因此,梁昭贤认为,得中国市场者夺天下,欲争霸全球,必先逐鹿中国。

  为此,“空调航母”将集中全球资源,将包括2005年在内的3个年度定义为“中国年”,通过与苏宁、国美等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联手首先主攻国内市场。

  格兰仕宣称“做500年的企业”

  昨日也是格兰仕第500万台光波空调下线的日子。梁昭贤在昨日发表的“5·20”宣言中宣称,格兰仕要做500年的企业,要打造微波炉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同时,格兰仕要从零开始。(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