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视、肥胖困扰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5月20日电(记者茆琛)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近日公布了全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调查结果:重庆城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和肥胖发生率均呈上升趋势。医务工作者分析,造成中小学生肥胖的原因之一是家长过分注重学生营养。

  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健康教育科负责人介绍,这一调查结果是该所对全市城乡30万中小学生进行常规体检、中招体检和新生入学体验后得出的,其中,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显著上升,尤令医务工作者担忧。调查显示,城市中学特别是重点中学学生视力不良率高达68.2%,而在2000年时,这一比例为49%左右。与全国中小学生37.11%的视力不良发生率相比,重庆城乡中学生视力不良率的比例明显偏高。医务工作者认为,学生视力不良率增加的原因是用眼不卫生、学业负担重、身体长期缺少某些微量元素等。

  视力不良是中小学学生中共同存在的现象,而调查结果表明,肥胖儿多出现在小学生中。该项调查同时显示,重庆城乡中小学生肥胖儿正在低龄化,越来越多的肥胖儿出现在小学阶段。

  2004年,重庆市城乡中小学生的肥胖发生率为6.93%,其中城市为8.39%、农村为3.55%。纵向比较,在肥胖儿中,小学的比例高达10.7%、中学为7.19%。数据表明,2003年时,重庆市城乡中小学生肥胖发生率只有5%-6%左右。

  医务工作者分析,肥胖儿之所以多现小学,是家长过分注重学生营养,常给孩子多吃甜食、饮料和快餐。而且由于孩子学业负担重、活动少,脂肪在体内日益堆积。医务工作者表示,小学生肥胖将是成年后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根源。要让孩子一生健康,从小预防肥胖非常重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