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科技活动周:走进科普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鲜花盛开的五月,迎来了全国科技周这一科普盛会。5月14日至20日,主题为“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近千项重要科普活动,在全国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经过4年打造,如今,全国科技活动周已成为科普宣传的响亮品牌。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往年相比,又增加了一些新内容,呈现出一些新亮点。

  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成科普重点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科技活动周的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既有展览展示、学术论坛,又有科技游园会、网上直播、动手实践、专家传授、咨询服务、文艺演出等,所有的活动都围绕着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讲科学,营造良好的社会科学文化氛围而展开。

  随着建立和谐社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科技周上,这一主题显得十分突出。科技周期间,各地举办了多种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内容相关科普活动。上海举办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主题展,天津市举办了“珍惜资源,从我做起”大型科普展览,重庆市举办了“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福建省举办了“科学、和谐、发展——公众科学素养电视大赛”等等。这些活动向公众集中展示了科技事业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展现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

  科技的飞速发展令人目不暇接,但科技发展的目标却是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构建美好的未来社会。科技周的组织者通过多种形式,向人们展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拉近公众与科技的亲密关系。

  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京举办的“遨游火星”科普展览,以“火星漫游者号”火星车和“火星微型广谱分光仪”实物模型、“火星漫游者号”火星车发回的最新图片,以及火星车发射全过程的音像资料,把观众带入到高科技探索的知识领域。此外,中国科协举办的“可持续发展——网上系列科普活动”,中科院的“科学的奇迹——纪念爱因斯坦科普展览”,团中央举办的“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中国青少年数学科普展览”,海南省举办的虚拟科技馆开馆仪式,甘肃省举办的“高新技术进军营专题科普报告会”,黑龙江省举办的“信息科技沟通未来”主题展等,显示出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展现了科技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科普宣传更注重公众参与

  与往年相比,本届科技周活动规模更大,更加注重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加贴近百姓。近几年,科普宣传不仅从技术手段上不断改进,使过去送科技下乡从展板、挂图、传单、图书,发展到现在的影像资料,大篷车表演,网络直播等。而且,科技周里,广大科普工作者还把科学知识送到学校、社区、街道、村镇、田间地头,送到百姓身边,使广大百姓可以参与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北京,“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览上,展览运用先进的互动展览手段,向公众传授科学选材、科学训练、高科技装备及运动竞技技巧等,让观众体验科技在体育中的魅力。科普列车继去年进行了东北行之后,今年继续奔赴革命老区井冈山,随行的农业科技专家,医疗专家等,为老区人民沿途送去了致富知识和医疗用品,科技管理部门利用科技周,集成相关项目、资金和人才,面向广大农民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活动,扎扎实实为广大农民办实事,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力度。

  五月的大自然春意盎然,公众也在五月里走进科普的春天。科技周里,人们在科普活动中学习科学知识,增强科学素质。科学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科学普及的种子,必将结出丰硕之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