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代师生共忆历史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山西晋北抗日高小校友相约母校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通讯员 韩钟昆 记者 殷泓

  本报讯

  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山西晋城解放60周年,大东沟完小原山西晋北抗日高小的广大校友于日前相约回到母校,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纪念聚会。

  据了解,此次纪念聚会是由晋北抗日高小的李志义等4位校友发起,广大校友自发组织和积极参与的,同时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次纪念聚会召开的时间,正是60年前太行山上抗战腹地山西阳城、晋城赶走日寇,万民欢腾的时刻。地点选择在晋城西部,以大东沟镇为中心的四十里长河。这里不仅是当年八路军、游击队与日寇血战八年,反复争夺并发生过多次辉煌战斗的地方,而且是刘邓大军、陈谢大军胜利南下、西进的人员、物资的重要补给地,也是寺河惨案和峪南惨案的发生地。

  参加聚会的师生,是以1945、1946两届毕业生为主,兼有以前和以后的每届师生。他们有的是目睹过日寇的大屠杀,从死人堆里侥幸获救的;有的在中国革命大进军中冲锋在前,几乎打遍了大半个中国;有的与共和国一起诞生、成长。此次为参加在母校举办的纪念聚会,不少师生从全国各地赶了回来。其中,身患残疾的同学拄着双拐来了,完全无法自主活动的同学也被儿子搀扶着赶来了。

  聚会以座谈为主要形式,通过民间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亲身回忆与现场祭拜相结合,了解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师生共同追忆和探讨了从1937年到当代中国,从个人沉浮到时代沧桑,从人生选择到历史现状等诸多话题。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一同前往当年峪南上溪沟日寇大屠杀惨案的发生地,拜谒了大屠杀纪念碑,向死难同胞敬献了花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