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师大:用党校“熔炉”冶炼时代好“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通讯员 石晓峰

  本报讯

  东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党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阵地功能、熔炉功能,使党校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平均每4名在校生中就有一人进过学校党校。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1989年创办了业余党校,1991年创办正式党校。2003年学校还分别在19个学院和附属实验学校创办了分党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获得者、党委书记盛连喜,长春市“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校长史宁中,著名教育学家、中共党史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吉林省教书育人标兵等,都是党校兼职教师。为了壮大师资队伍,学校还聘请省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的教授、专家和先进人物担任兼职教师。

  党校是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的熔炉,怎样炼好每一块“钢”,关键在于课程设置。东北师大党委精心设置了党的基本知识课、党的文献解读课、形势政策教育课、优良革命传统课、热点问题研讨课、社会实践见习课、经验体会交流课、学习汇报课。还编写了《大学生党课教程》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同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确定了文献教材、辅导教材和音像教材。为保证教学质量,党校制定了《学生党课教学大纲》、兼职教师守则、学员守则、结业考试纪律和党校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二十多项管理规定,每期各学院分党校都统一内容,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党校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教育活动,2000年建立了《前方》网站。这个网站4年相继4次改版,内容针对性强,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据统计,2002年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点击次数达73000余次,相当于每个在校大学生平均点击四次。

  外国语学院大二年级学生赵洪宇2004年突然生病,几名党校学员发现后立即把她送到了医院,并凑齐了钱交上了手术费用。住院期间,学员们轮流陪护她,为她补课。党校学员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她,她在日记中写到:“其实,党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党对我们的关怀和爱……”出院之后,赵洪宇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5年3月,赵洪宇也作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了党校,而且被确定为党校学员班班长。党校学员回到大学生群体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成为骨干。学校党校也被吉林省高校工委评为先进党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