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国名作家到浙江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五月二十日电(记者袁胤)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希腊等十六个国家的二十四名著名作家,从五月十九日起到浙江省进行为期十一天的采风。

  十九日晚,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会见了来访的媒体代表。

  陈敏尔部长在会见时表示,希望作家们通过本次采风活动,以文学解读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发展变化中的浙江,加强中外作家的互动参与,扩大浙江对外文化交流。

  据介绍,浙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八千年前的跨湖桥文化、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五千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是浙江悠久灿烂的史前文化的杰出代表。自公元初至现代,载入史册的浙江籍文学家超过千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的“两院”院士和学部委员中,浙江籍人士占了近五分之一。丰厚的文化底蕴,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浙江又是中国沿海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浙江经济平均每年以百分之十三的速度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浙江文学始终是灿烂的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活动发来的贺信称,这次活动必将进一步扩大浙江、中国和世界文学界的交流,推动浙江文学创作事业的发展。

  “在童年,我就阅读中国的诗歌、玩中国的玩具。我和我的母亲穿上从杭州带来的丝绸旗袍时,村子里的人都叫我们中国姑娘。”俄罗斯知名女作家瓦西莲卡愉快地说道,“这次我来中国,能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中国非常荣幸。”瓦西莲卡当场赠送给陈敏尔部长俄罗斯套娃。

  “不管什么时候来都是愉快的事情。”中国作家王蒙说道,“浙江很美、很富饶。又会生活,这样的地方不多见。我的故乡在湖北农村,北京是家,新疆是另一个家,杭州是我的梦,我的梦中情人。今年我来这里增加了灵感,明年我会写出更好的东西。”

  在为期十一天的行程中,中外作家们将游览西湖名胜、参观考察东阳横店影视产业基地。同时根据本人兴趣,作家们将兵分三路前往全省各地采风考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