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老师和你一起写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新教育实验倡导的“六大行动”将在湖里区生根发芽本报讯(记者吴慧泉)新教育实验“新”在哪里,有哪些特色?湖里区为什么要引进新教育实验?昨日,本报“新闻纵深”版刊出《苏州市副市长、“教育的传道士”朱永新其人其事》后,一些善于思考的热心读者相继致电本报询问。读者“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勇气,“逼”得记者不得不提前“泄密”——我们原来的计划是,等朱永新先生明日在湖里影剧院作完学术讲座后,再对新教育实验做一个全面的报道。新教育实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六大行动”,分别是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双语口才训练、建设数码社区和构筑理想课堂。

  营造书香校园

  主要是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对于学生,实验方式包括诵读中华经典等,比如,学校每周定期进行“诵读考”,每个孩子都可以申报1至6级的考试,依诵读篇章的多少、难易,取得不同的段位。实验的效果是:学生阅读水平明显提高了。师生共写随笔师生共写随笔,贵在每天必须坚持。朱永新介绍,第一个实验学校的一位普通语文老师,按照实验要求,每天都写日记,写着写着他忽然发现没东西写了。他想到一个变通的方法,就是开始有心地观察一个孩子,跟孩子交流,和孩子谈话。同时,他为这个孩子每天写观察日记,写了整整两个月,写出了一本书,叫《孩子,我看着你长大》。

  聆听窗外声音

  “把外面的声音引到学校,让学生找到具体可感的人生榜样。”这要求老师们能够主动关心窗外的世界,开阔视野,与学生们分享。朱永新说,现在,孩子们眼中净是明星,没有了英雄,心中缺乏一些可以引发激情、激发理想的人物。大学毕业后,许多人却都争着去占领一个就业岗位。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家经常为大学生就业问题伤脑筋。事实上,创业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和他在生活中的激情很有关系。

  双语口才训练

  朱永新说,双语口才训练更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表达和沟通能力。现在,有些课程很热闹,但热闹来热闹去,就是几个所谓最活跃的孩子。在新教育实验里面,他希望把所有的孩子都推向前台。他认为语言是很简单的,他经常说:“你跟外国人沟通的时候,就像外国人跟我们沟通一样,不需要一个连贯的句子,比如说要支笔,我就不会说‘请你把这支笔给我’。老外不会这么说,他只说个pen,你就知道把笔给他了。”

  建设数码社区

  这是指教会学生如何在网络上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它要求每个老师、每个学生能够建设自己的个人主页。最重要的是,探讨如何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学会正常的网络交往。这是相对于长期以来的“死记硬背”提出的。朱永新认为,好的教育不应该让你记住这些东西,而应该让你知道,我到哪里去找到这些东西。

  构建理想课堂

  构建理想课堂

  的方式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教学所需的知识背景,避免出现教师“满堂灌”现象。现在,朱永新和他的实验者正在研究,一个好的课堂到底应该怎么样,包括参与度、亲和度、拓展度、练习度如何。换句话说,他们希望提出优化课堂的一些标准,再把这些标准变为可操作的内容。

  唤醒教师和教育的良知

  湖里区为何要在我市率先引入新教育实验,区教育局有关领导说,一是该实验纯属公益性活动,其“理想旗帜”已飘扬在全国21个省市,其“理想效果”也已在200多所学校中得以验证,即对于“唤醒教师和教育的良知,提高师资水平和办学效益”有目共睹。早在半年前,他们就一直在考虑加盟事宜。区教育管理者认为:一个成熟的教育实验,能使湖里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少走些弯路,基于此,该区将借朱先生此次讲学的契机,首先推荐湖里中心小学等学校申报实验校,并逐步推广。他们相信,这对于湖里区教育的整体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