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发出八个音的灵璧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灵璧石以千奇百态的外形、恰如其分的硬度、温润而细腻的质感著称,独占奇石之首,因其敲击能发出八个音节古代被用来制作乐器叫“特磬”。

  “山川灵秀,石皆如璧”。近年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到玩石行列,奇石的身价持续走高,市场交易畅旺。其中,安徽灵璧石与大理石、太湖石、昆山石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石”。灵璧石更以千奇百态的外形、恰如其分的硬度、温润而细腻的质感著称,独占奇石之首。

  灵璧石形成于10亿年前

  灵璧石出于安徽省灵璧县,早在战国时期就作为美石贡品,又因其是10亿年前海藻化石,因此色泽黝黑天成,扣之铿然有声。据专家介绍,灵璧石从不同角度敲击能发出八个音节,远在三千年前的殷代就被人们发掘并用于制作当时重要的乐器———特磬,因此又被称为“磬石”和“八音石”。

  早在1994年5月,世界著名拍卖行佳士得在香港拍卖了一块灵璧石,成交8.6万港元,同时苏富比也拍卖了一块灵璧石,以10.3万港元成交。据行内专家预测,与海外相比,内地的奇石行情仍然偏低。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收藏人数的增加,投资赏石的回报率将会继续走高。

  灵璧古石的身姿在各大城市均可以碰到。北京社稷坛西门外有一座灵璧石,上面刻有乾隆御书“青莲朵”三字。在广州教育路也有一块著名的灵璧石,曾被命名为“九曜石”,上有北宋书法大家米芾所书“药洲”题刻。河南开封相国寺内尚存灵璧石一座,座下镌刻“艮岳遗石”四字,据考为北宋遗石,弥足珍贵。

  灵璧石在历史上经历了二次较大规模的开掘。第一次是北宋中后期,先是当地人士采石筑园,经苏轼、米芾等人加入,该石种名声大噪。明代万历年间,又开始一轮取石的热潮,贩石者接踵而至。近几年,海内外收藏者到灵璧求石者渐多,当地不少民众视采石为致富途径。

  完整度受损身价降三成

  古人用“瘦、漏、透、皱”四字来形容灵璧石之美,后人也将此作为评价奇石的标准,但“瘦”值多少钱?“透”又值多少钱?这恐怕连专家也很难回答,因为奇石价格的构成因素十分复杂,一方面是根据当时的行情上下波动;另一方面,某一块奇石也因买卖双方个人的喜好程度而摆动,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很难定出明确的标准和参考价。

  无论如何,辨别奇石的高下优劣应遵从以下几大原则:首先是完整度,即整体造型是否完美,花纹图案是否完整,有没有多余或缺失的部分,以及色彩搭配是否合理。奇石一般不允许切割加工,须尽量保持它天然的体态,如带人为雕琢造型或修饰,则属于石雕艺术。专家提醒,在评价一块石头之前,先要从上下、前后、左右仔细端详它的完整度,若有明显缺陷,则应弃而不取。有些石头在断损处被重新粘合,其身价起码受损30%。

  色调不清属下品石

  石纹是判断真伪的重要一环。目前,丰厚的利润也令部分不法商人开始伪造灵璧石。专家指出,灵璧石拥有特殊的白灰色石纹,自然的纹沟呈现“V”形,人工机械打磨的纹沟呈现“U”形。

  小知识

  石质的硬度更适中

  硬度是决定石质优劣的关键。矿物有抵抗某种外来机械作用的能力,通常用摩氏硬度计以测定。摩氏硬度标准分为10个等级,供欣赏的石头硬度应当至少在4度以上,以不超过7度为宜。如灵璧石,其石质就非常优越,硬度大致在6度左右。太湖石质地相对比较疏松。至于版纳石,硬度仅4度。

  市民选购石头时也可以敲打石面,听听石音。好的石头,用硬棒叩击,能发出铿锵悦耳的声音,发出敲打朽木之声的属于下品。

  最后可考虑的是大小因素。家居摆的高度一般在5厘米以上,100厘米以下为宜。若是太大,就适宜于户外园林中摆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