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市和股市双双低迷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逐月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朱小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刚公布四月份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结果:今年春节过后,温州市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逐月回落,四月份加权平均月利率千分之十点三七六,比上月下降了千分之零点六七六。

  监测结果还显示,四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利率继续回落,四百户监测对象共发生民间借贷金额八千多万元人民币,比上月增加两百多万元。受民间借贷增多及银行借贷来源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四月份金融机构贷款户数和贷款金额减少。四百户监测对象中,二百一十九户有金融机构贷款,贷款金额为五千九百十七万元人民币,分别比上月减少了十七户和七百五十八点八万元。

  人行分析指出,“房市”和“股市”的低迷使得居民手中的闲置资金无处可投,一些资金开始流向利率相对较高的民间借贷,致使民间借贷资金充裕。民间借贷作为传统的金融市场,在温州市一直比较活跃。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是民间借贷规模快速发展的基本原因。与过去只考虑高利率比较盲目的民间借贷相比,这几年温州的民间借贷出现了较理性的特点,很多借贷都是带着项目。部分温州人专门在全国各地找热门项目:房地产、开采煤矿、承包油井、开采铁矿石等。这些对某些高回报率投资行业的集中投资,往往导致“温州炒作”的抱怨。

  业内人士认为,温州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一般为先民间借贷、再银行贷款,使民间借贷发挥了风险投资的作用,有利于银行保持良好信贷的资产质量。此外,银行信贷与民间借贷的互补性,使得民间借贷发挥社会融资供给的补充作用。但是,民间借贷的市场活跃和利率提高,部分居民储蓄进入借贷市场,也使银行资金来源受到影响,导致银行信贷运行趋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