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凤花轿抬上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龙凤花轿抬上街(图)
“新娘”不见了,“新郎”有点急。王勇摄

  记者吴震宁

  宁波晚报讯大红的喜字木牌高高举着,唢呐吹奏着欢快的乐曲,头戴凤冠身披霞帔的“新娘”坐在金光灿灿的龙凤大轿里,轿子边还有“媒婆”、“新郎”伺候着……昨天,一支古色古香的“迎亲”队伍出现在了鼓楼步行街。

  这顶仿古龙凤花轿属于市区某婚庆公司。在展示现场,这顶龙凤轿的设计者、奉化人江圣彪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制作这顶轿子,他先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对省内现存的一些花轿进行研究,并加入了自己的一些创作。随后,由三个木工、四个雕刻师和一个玻璃师历时半年多时间完成了制作。

  这顶花轿由香樟木、墨乌木制成,外面贴有价值2万元的金箔。轿身上除雕刻了身形各异的18条龙和18只凤以外,还有麒麟送子、仙女拜寿等象征吉祥的各色图案、人物。设计者还介绍,这顶高2.6米、宽1.1米、深1.3米的八抬大轿,可以整个拆卸成60多个部件,再重新组装起来。新娘子进轿子就得先把门上的几部分脱卸下来,等她坐进去后,再把门安上去。

  说起这顶龙凤轿,其实还有个历史典故。江圣彪告诉记者:“北宋末年,康王在浙东遇到金兵包围,就是靠躲在当地一位新娘的花轿里,才得以脱离虎口的。康王获救后,为了表示谢意,特意御赐了凤冠霞帔和当时只有娘娘才能坐的龙凤轿给这位浙东的新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