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评论:展望中国第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57 东方网

  中国要不要建造航空母舰,我们国家到底需要不需要航母,我们的航母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对于这些问题,外国军事专家根据中国目前的国力、军力,对中国未来航母的建造进行了大胆预测。

  航母耗资巨大

  组建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究竟要花多少钱?一艘中型航母的最低建造费用为12亿美元,配备40架具有20世纪80年代水准的自制舰载机需4亿?6亿美元左右,加8艘护航驱逐舰、3艘潜艇、加油和补给舰各一艘,又是15亿美元,还要配备预警机和反潜、搜救直升机,因此没有40亿美元根本下不来,而且这已是根据中国人工、材料便宜的特点,尽量往少里算了。如果这笔账由西方国家算,恐怕至少还得再往上加两倍,例如1973年7月开工建造的英国无敌级轻型航空母舰,排水量不到2万吨,造价却高达18.45英镑,折合26.75亿美元。

  吨位及总体设计

  排水量4万?6万吨、搭载30?40架战斗机的中型航母恐怕是中国的唯一选择,因为建造搭载70?80架飞机的大型舰耗资巨大。而且,中国最迫切需要的是一种能进行中、近海制空制海及反潜作战并支援中、近海两栖作战的航母,所以中型航母已经足够。

  与世界上中、大型航母一样,中国未来的航母也将是前漂艏、方尾、斜角平甲板、高杆舷、右置式舰桥、封闭式机库、舷侧升降机。至于拦阻索、拦阻网等助降装置,也将与世界上现役的航母类似。

  动力系统

  为满足飞机起降的特殊要求,航母需要迎风高速行驶。因此必须装备功率巨大的引擎,民用船只常用的燃气轮机及柴油机都无法胜任。目前世界上航母所用的引擎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核动力系统,二是蒸汽轮机。鉴于中国目前制造大功率核动力系统的技术还不成熟,而且核动力系统造价高昂、维护困难,加上中国海军不需要进行全球部署,中国造船业又有能力制造大功率蒸汽轮机。尽管核动力系统有体积孝续航力大、红外特征小等优点,但中国第一艘航母还是最好选择使用蒸汽轮机。

  飞行甲板

  世界上现役的大多数航母都使用弹射器帮助战斗机起飞。有了弹射器这种设备,重型、高性能飞机才有可能登上航母。但中国面对的困难是,弹射起飞器的设计、制造工艺十分复杂,迄今只有美国和法国掌握完善的制造技术。再者,弹射器自重达100吨,每弹射一次要消耗1.5吨?2吨淡水,每弹射3000?3200次,就得停用接受检修。若使用弹射器,上舰的飞机须大大加强机身,导致战斗机重量大增。因此面对这些问题,中国的武器、船舶专家均主张使用不那么常见、但颇为实用的舰艏滑跳甲板。

  滑跳甲板有对飞机机身构造要求低、维护方便、完善率高等长处。它的缺点是,飞机需具有高推重比、短距起飞的能力,因此机身庞大的固定翼预警机将难以上舰。

  舰载战斗机

  军事专家们极力推荐苏-30战斗机上舰,因为中国即将陆续购入的这种战斗机符合舰载机的所有要求:短距起飞、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长、载运量大、雷达探测距离远、具有优异的对空和对地(海)攻击能力、维护容易。其他被列入考虑的上舰战斗机还有:苏-27、正在逐步装备空军及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国产FBC-1战斗轰炸机,以及还在研制中的歼-10战斗机。

  预警机

  中国目前用伊尔-76型运输机改装的预警机太重太大,无法在滑跳甲板上起飞。因此海军已在计划购买乌克兰制造的安-71预警机。安-71预警机的雷达搜索半径为200公里,可同时跟踪120个目标,滞空时间最长可达5小时。这种预警机虽是陆基型的,但它具有短距起飞能力,完全可以上航母。

  要是购买安-71不成,权宜之计是将已购自英国的搜水型雷达装在直-8型直升机上,将其改装成预警直升机。利用直升机作预警机的缺点是只有预警能力,而无指挥作战能力,而且滞空时间较短。

  擅长土法上马的中国军事专家还可能另有一招:苏-30双座战斗机雷达功能非常强,因此可以由苏-30的后座指挥4架雷达静默的友机隐蔽地接近敌人,若与预警直升机结合起来,能对敌方构成巨大的威胁。

  电子战、反潜及加油机

  中型航母的容量有限,因此不能使用专用的电子战飞机,而是采用战斗机加挂电子战夹舱的办法执行战斗任务。通过战斗机加挂侦察照相夹舱的办法,也可省去专门的侦察机。同时配备7架左右的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这些直升机还用于搜救和联络。如果配备脱卸式加油装置,还可以进行直升机空中加油。

  武器系统

  与美国的航母相比,中国航母自身防卫能力薄弱,因此必须极大地加强自卫能力。中国的军事工业正在加速研制共用型的军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希望能将之运用在第一艘航母上,使之可配备120枚左右垂直发射的中、近程防空导弹和15枚左右垂直发射的反舰、反潜导弹。

  在近距离防卫方面,将装备7~8门国产的全自动37厘米快炮。中国最近研制成功的这种由火控计算机控制的快炮,可以使用装有近炸引信的炮弹,据说反导弹能力与瑞士、瑞典、意大利和英国制造的全自动快炮相近。

  火控系统是雷达与作战自动化系统的总称。中国自制的KS-1防空导弹搜索雷达,是未来航母的“千里眼”,这种平面相控阵雷达可快速跟踪多个目标,抗干扰性又强,是对付海空密集攻击的利器。然而,这种在中国算是最先进的雷达,只相当于美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所以中国有关机构还在设法进一步提升防空导弹搜索雷达的性能,使之升级为主动相控阵雷达。

  由火控计算机和实时资料网络构成的作战自动化系统,其核心是高速计算机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中国近年来在这两个方面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因此,未来航母的作战自动化系统可望具有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水平。

  航母战斗群的构成

  按中国海军的设想,第一支航母战斗群应有:1艘中型航母、1艘由商船改装成的有5架左右预警直升机、10架左右反潜兼搜索与救援直升机的直升机母舰,6~8艘最先进的旅沪级驱逐舰、江卫级护卫舰,2~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艘补给舰,1艘舰队加油船。

  军事新闻推荐阅读

  选稿:马俊 来源:中国江苏网鼎盛军事 作者:srbwy5858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bg_color)tb1.style.backgroundColor = bg_color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