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中南半岛:汉语水准考试风行缅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缅甸曼德勒五月二十日电 题:踏访中南半岛:汉语水准考试风行缅甸

  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

  “如果结婚,你的婚礼是按照传统由父母操办,还是会采用其他的方式进行,请谈谈你心目中的婚礼”,这是曼德勒福庆学校年轻的女教师们近日调侃的话题,它也是在缅甸刚刚结束的中国汉语水准考试(HSK)(高等)的作文题。

  随着中缅经贸与文化往来的深入,由华人华侨举办的华文教育机构,正在逐渐恢复,每年五月由中国国家教育部与缅甸国家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汉语水准考试(HSK),已经举行三年,成为各家华文补习学校的教学目标。

  据了解,HSK由中国教育部中国国家汉语水准考试委员会下设的国家汉语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汉考办)主办,是测试第一语言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准系列考试,如同汉语“托福”。

  HSK分为基础、初中等和高等几个水准测试等级考试,为院校及用人机构提供人才录取(用)参考;还有商务、旅游、文秘等职业水准考试系列,是用人机构招聘、选拔、培训人才的依据。

  在缅甸,无论是缅南的仰光,还是在缅北的曼德勒,华文补习学校均风行开设“汉考班”,并以此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衡量标准。

  在曼德勒福建同乡会创办的福庆学校,出生在缅甸的华人副校长李祖清,一位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读博士,操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该校每年约有一百位学员参加HSK考试,其中除了华人、华侨子弟,也有不少是缅甸其他族群的青年,考试的通过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学校则将HSK证书,直接作为汉语专业的毕业证。

  记者了解到,不少该校优秀的毕业生,被派往国内学习汉语教学后,已经返回学校成为新一代的汉语教师,由于他们通晓缅语和汉语,令教学成效提高颇快。

  在学校的电脑教室,记者还看到一群年龄在十岁左右的学生,投入地在因特网上搜索中文网站;而几位年轻的女教师,甚至均在中文网站注册了信箱。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