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干联防队员可转政府雇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10 信息时报
能干联防队员可转政府雇员(组图)
  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联防队员左手持盾,右手握棍,可攻可守,作战能力提高数倍。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能干联防队员可转政府雇员(组图)
  对特别优秀的队员,经过考核后可以直接转为政府雇员。 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 广州开发区内有一支半军事化管理的治安联防支队,其新招迭出:联防固定岗“下岗”,改设流动巡逻岗,甚至便衣巡逻;成立机动组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包干治安责任,奖惩有制度,没人敢打瞌睡;联防队员干得好还可以晋升为政府雇员……新招之下效果明显:一季度辖区的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街面双抢案下降66%!在广州市首季治安形势分析会上,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认为,开发区规范管理联防力量的做法,值得全市推广。记者昨日就走近了全市首支半军事化管理的联防支队,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装身:人均装备价值2300元

  记者昨日发现,这支新型联防队伍全套先进装备不由让人惊叹。伸缩警棍、防剌衣、防暴头盔、催泪弹、护膝、反光背心、防暴盾牌、对讲机等一应俱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一共投入了2000多万元,帮现有700多名联防队员“装身”,每人的装备平均价值达2300元。

  新改进的防刺衣,仅2公斤重,内填物或为超轻钢板,或是纤维板,不仅一般刀具没法穿透,而且对于棍击、砖石袭击都有保护,有减弱受伤程度的作用。而伸缩警棍更是开发区独有。它是一支长约半米的铁棍,特殊的前细后粗形状,可缩至10多厘米挂在腰间,只要用力一甩,就可伸长使用。

  防暴盾牌也成为装备中的法宝。一名西区副中队长告诉记者,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联防队员结成人墙,手持盾牌,就可成功抵御袭击,形成保护墙。而盾牌保护着队员的胸部至膝部,中间有两道握手,左手持盾,右手握警棍的队员,可攻可守,作战能力提高数倍。

  撤岗:便衣巡逻灵活有效

  在开发区,你是看不到任何一个联防队员呆坐在岗上上班的。原来,支队办考察发现,市内各地通行的设岗联防的方式行不通,效率太低。因为一个岗要4个人才可实现24小时值班,而且容易导致暴露值勤,不能随时反应,队员们傻坐一天,容易倦怠。为此,支队将所有的值勤岗全部撤掉,改为队员巡逻值勤,这样一来,队员们就可要重点把守重点时间、重要路面,对防范目标重点跟踪,而且按发案规律安排工作,完全克服了固定岗的缺点。

  联防支队还首创队员便衣巡逻的做法,协助警方擒贼。据联防队员透露,便衣出更后,有三成案件是因此成功抓获现行犯罪的。

  奖惩:优秀可转政府雇员

  记者昨日了解到,开发区对于联防队员的奖惩制度也有高招。首先是打破以前的死工资制,采取了基本工资加奖励金的结构;其次是对责任范围内的治安量化奖惩。

  据了解,由于制度得当,付出就有收获,队员们的工作热情非常高,人员没有增加,但是治安就一月比一月好。记者看到支队办公室对支队成立以来的治安形势图,发现都是一条大斜线下降,分外喜人。单从经济上奖励还不足以为队员鼓足干劲。开发区还率先全市作出惊人之举———不仅实行每年淘汰5%~10%的联防队员,还由政府提供8个名额,对特别优秀的队员,经过考核后可以直接转为政府雇员。

  机动:“处突”队随时待命

  记者昨日看到,开发区联防支队虽然是一个群众组织,但是却采取了半军事化管理,各种队伍管理及考核办法、装备、交通工具使用规定、督察制度,甚至内务管理制度共约10个。

  而更让人叫绝的是,他们还参照警察、部队的机制设置,在6个大队里,专门设置了一支100人的直属“处突”机动中队。这支特种队伍,就像警方的防暴警一样,当开发区内发生突发事件时,确保能在30分钟内到达区内任何地点,应对突发事件。而在平常,这支队伍并没有闲置,他们随时受命到治安复杂地点加强巡逻防控。(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