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生和家长,松松紧张的神经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5 新民晚报
考生和家长,松松紧张的神经吧(组图)
考生和家长,松松紧张的神经吧(组图)
考生和家长,松松紧张的神经吧(组图)
  秋季高考距今不过20天了,在这最后的关头,昨晚,沪上几位专业人士通过本报962288教育热线和部分考生、家长进行交流和疏导——考生和家长,松松紧张的神经吧

  补脑比补习更重要

  一位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的家长来电说,孩子的成绩一直不错,可刚刚过去的模拟考竟然“临场昏”,名次大跌,心理压力巨大,整天异常焦虑紧张。“眼下只有20来天了,该怎么补习啊?”

  陈默老师的回答挺简单:“孩子都读到高三了,久经考试的‘沙场’,一次性的模拟考失利又如何?最后的时刻,补脑比补习更重要!”

  她说,“临场昏”现象的出现,恰恰是考生脑力使用“过饱和”所致,大脑被使唤得过分了,就一定会出现低级错误,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因此,最后冲刺阶段,最重要的是让脑子得到最充分的休息和补充。她建议,临考前一段时间,考生不要再严格按照作息表,一板一眼地复习,不妨“随遇而安”,每天可以适量看会儿电视,听听音乐,晚餐后可以和父母、同学一起散散步,聊聊天。

  至于有些成绩不错又志在必得的考生,同样不该焦虑地患得患失——“既然你成绩好,是学习的高手,那么纵使这次本科没考理想,今后还是有考硕、考博的机会呀,名校的大门一直对你敞开着呢。”

  消极宽慰也是压力

  再过几天,许多学校的高三毕业班就要停课,让孩子们回家自行复习了,但一位母亲却焦急地告诉专家,她的女儿因为“怕见父母”,决定继续住校迎考。

  这位母亲挺困惑:“为让女儿减轻心理负担,我和丈夫一直安慰她说,要放松些,即使考得不理想也没关系,爸爸妈妈不会责怪你。我们都这么说了,为啥她还是不愿面对我们?”

  王裕如老师告诉这位母亲:“你们的宽慰方式,给了孩子更大的精神压力。”她说,每当高考来临,许多家长比考生还要焦虑不安。有的家长采取高压紧盯战术,全天候围在孩子身边,喋喋不休地关照“快复习啊!没几天了,怎么还贪玩不抓紧?考坏了可要后悔一辈子的!”而有的家长虽然怕给孩子造成压力,影响临场发挥,但采取的方式同样不足取,如刻意蹑手蹑脚地走路,特意说些诸如“只要努力,考坏了也没关系”一类的宽慰话。殊不知,孩子是敏感的,家长们这类宽慰话背后的焦虑心情和潜台词,他们完全心知肚明,说得多了,精神压力反而更重。

  这位心理专家认为:临考前,首先该调整好的就是家长心态,因为父母若乱了方寸,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强烈的心理暗示。作为家长,本身先得真正拥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想法,只要孩子努力了,即使遭遇缺憾,也不会耿耿于怀。只有真的这样想了,你的言行才会合一,孩子自然心领神会,才会放下包袱轻装迎考。

  至于孩子坚持住校复习,不愿回家,建议那位母亲不要强求,不妨顺其自然,可以隔三差五地去看看孩子,送点吃的,也可以轻松地叙叙母女情,幽默地与其沟通,使孩子大脑进一步放松,但不要多提考试。

  最后复习宜粗线条

  几天前,高考生们都递交了自己的志愿,从事高三教学多年的陈屹老师提醒,这时候的考生最容易产生忧郁型和错觉型心态。前者普遍平时成绩不错,却总担心自己志愿填高了,会不会高不成低不就,导致一脚踏空,反而失去进重点高校的机会;后者有点盲目乐观,交了志愿,便自我安慰地以为自己似乎已进了那所学校。

  陈老师提醒,冲刺阶段,最关键的就是心无旁骛安心复习,不要再牵挂志愿。倘若你志愿填高了,不必忧虑,影响高考因素千变万化,超常发挥历来大有人在,也许你就是其中之一;志愿填低些也是好事,至少给了自己更多的保障。

  对于如何复习,她的建议是近期多做些查遗补漏,且重点不必再放在难题的攻关和突破上,毕竟时间已不多,一份合理的高考卷至少有七成是基础题,现在把精力放在这一块上才最合理。至于考前一两天,她认为不该再做系统复习了,宜粗不宜细,该大大减少复习时间和做题量,最好的方式是作些知识体系的回顾,以此松松紧张已久的神经。

  她特别提醒:从现在开始,考生必须调整生物钟了。倘若你仍习惯于挑灯夜战,兴奋点还在深更半夜,那么高考时精神状态就会处在一天的最低谷,甚至会出现“场上昏”。

  此外,陈老师还提醒考生家长要注重饮食策略,保证足够的营养,吃得多和吃得好不等于吃得合理。从现在起,不宜再多食油腻和糖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容易使人疲劳,产生昏睡感。同时,要控制高糖、含各种添加剂的饮料,这样的饮料容易引起肌体各种不良的反应,甚至刺激激素的分泌。曹奕文杨建正摄

  陈默 学生心理问题专家

  王裕如 知音心理培训和咨询机构总督导

  陈屹 卢湾高级中学副教导主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