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高中生上午完成了一项特殊实验——用DNA巧辨鹦鹉雌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如果说兴趣是学习的“老师”,那么习惯就好比实验的“督导”。今天一大早,本市部分热爱生物的高中生们完成了一项特殊的实验——用DNA方式辨别鹦鹉雌雄。同时,他们也接受了一场无形的实验规范“考试”。

  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即DNA体外扩增,使实验者在DNA试样很少的情况下也能从中读出性别等生命信息,该技术的发明者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化学奖。同学们今天上午充分利用这一技术,读出了鹦鹉胸前新生羽毛所蕴藏着的性别“密码”:雌为ZW,雄为ZZ。

  主办方市细胞学会和市青少年科学院告诉记者,今天的实验比较直观也不是很难,容易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但无论难易,实验习惯的养成是至关重要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