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赵大姐四十八岁学漫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8 新民晚报
党员赵大姐四十八岁学漫画(图)
  为了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让更多“放下锄头就爬上脚手架”的建筑工人记牢“安全”两字——党员赵大姐四十八岁学漫画

  记者鲁雁南 通讯员洪浣宁

  一个头上缠着绷带的工人走进医院,让医生不要开太贵的药,走到取药窗口,却发现医生开的是“安全生产”的“方子”……本月底,78幅这样让人会心一笑的漫画将汇集成册出版,发放到浦东各个建筑工地上,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让广大建筑工人把“安全”二字记在心上。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漫画的原创者,既不是年轻的动漫一族,也不是美术专业人士,而是48岁的老党员、老劳模——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署第一监督站副站长赵际萍。

  别看只有78幅漫画,对赵际萍来说可不是件轻松的事。从构思到创作、再到一遍遍修改,整整一年里的业余时间,都被漫画“填满”了,即将出版的是她修改后的第10稿了。

  画要画得像样

  作为工程安全质量监督负责人,赵际萍发现不少建筑工人都是“放下锄头就爬上脚手架”,对施工规范几乎一无所知,也不知道自我保护。“许多血的教训其实完全可以避免!”赵际萍既心痛又着急,要让他们真正牢记安全施工,光是检查、说教,效果总不够理想,还得找一种更加通俗易懂的形式才行。赵际萍从儿子的漫画书上找到了灵感——用漫画。人到中年尝试创作漫画,不是从兴趣出发“赶时髦”,而是出于工作需要的“责任感”。

  制图,对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的赵际萍不是难事,可画漫画却要构思情节、设计人物形象,人物脸上的表情还都得不一样。赵际萍对自己说:“要画就要画得像样!”接连好几个月,她一下班回家就坐在书桌前构思、画草图,平日在工地上查到的安全问题都成了创作素材,有时不知不觉一画就画到了凌晨一两点钟。

  开始时画得人不像人,赵际萍就把儿子小时候的小人书、课本翻出来参考,还到图书馆、书店翻杂志。为了一个像样的救护车图案,她找了整整两个晚上,终于在一本消防杂志上找到了“范本”。就这样,近80幅漫画被她一一“磨”了出来。

  工作也要像样

  一幅幅生动讲述“安全第一”的漫画“出炉”后,由赵际萍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帮着制成了画板。赵际萍每次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上的“流动安全学校”讲课,都会带着这份特殊的“教材”。拿出画板讲故事,教会大家在施工中如何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赵际萍的“漫画策略”很有效,连工地负责人也跷起大拇指,“从来没见过工人听安全条例这么认真!”常常是课讲完了,工人们还凑在漫画前边看边笑边议论:“我们可不能像画里的人那样不顾安全,害人害己!”

  赵际萍所在的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署第一监督站,管的是浦东中心城区的150多个工地的安全质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她和手下4个监督员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巡查,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虽然漫画创作费时费力,但赵际萍还是决定坚持下去。用她的话来说:“要做就要做得像样,画漫画是这样,工作更是这样!”

  赵际萍拿出自制特殊教材为工人上安全课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