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税调高粤服装企业震动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0 信息时报
关税调高粤服装企业震动大(图)
  调高出口关税,令粤七成服装企业转内销,但“量”减的背后希望是“价”升。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周文) 昨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此举在广州纺织服装业引起不小的震动。即使此前业界早有国务院调整关税的耳闻,此番调高关税将令以外销为主的服装企业面临转为内销的结构性调整,目前,广州外销为主服装企业数量由高达70%以上的高比率锐减至30%。

  70%外销企业转向国内市场

  有消息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39项8位税目产品下的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对亚麻单纱开征出口关税。此番调整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

  “这对以外销为主的企业而言,带来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穗港澳制衣业厂商联合会秘书长蒋文浩指出。纺织企业多位负责人表示,在春交会期间,多数粤纺织企业与外商在签订订单时态度尤其谨慎,有些企业采取与外商签订事前签署类似于免责条款的协议,以规避因特保延误迟交货的交易风险,加之此前业界早有国务院调整关税的耳闻,调整关税后多数企业心态平稳。但据蒋文浩透露,目前广州外销为主服装企业数量由高达70%以上的高比率锐减至30%,部分企业则面临转外销为内外销结合业务模式的大幅调整。

  50万服装从业者面临失业?

  蒋文浩指出,出口关税的调整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净增加,从而进一步带来企业利润的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的亏损,纺织工人的失业。据悉,目前广州市有20多万人从事服装生产工作,如果中美双方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包括服装批发及零售的50多万服装从业者将面临失业的险局。

  同时,对于近期美国对三类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将其年进口增幅限制在7.5%以内,为挤上7.5%增长率的狭小轨道,限于欧美市场的部分粤企个别纺织品类同期突增100%。记者从广州服装行业协会了解到,1~4月,服装企业对美国出口服装数量统计曲线波动幅度较大,个别纺织品类同期增长40%~50%,最高幅度突增100%。

  此外,广州永安美景服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此举可视为“中国作出了让步,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之举。蒋文浩则指出,目前提高关税是缓解两国贸易关系过渡期间的举措,但随着粤内销企业数量的增多,激烈的内销市场竞争有望进一步扩大。

  专家视点

  改善出口结构 控“量”提“价”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专电

  (记者杨晓红陈刚)为了缓解纺织品贸易摩擦,中国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专家认为这一举措实际上表明政府改善出口商品结构的愿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来看,中国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解决争端,利用税率方式进行调整,比较透明,比较公平,实施成本比较小,效果也会比较好。

  “单纯的数量扩张容易导致价格急剧下降,实际上企业没有获得太多的利益,还容易引发贸易摩擦,”赵玉敏说,“从这点看,采取主动控制的办法比较明智,也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的姿态。”

  她说,在纺织品的出口税率上,政府采取的是从量税的计征办法,说明政府所要控制的是“量”,而不是“价”,也就是鼓励企业更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提升贸易的档次。

  赵玉敏认为,此前,中国纺织品出口税率调整方案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企业已经有所心理准备,因此现在应该能够接受这个事实。

  但她同时表示,美欧仅仅凭着一个季度的数据,就判断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过快增长,从而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和“特殊保障”调查,是“很没有道理,很过分”的。

  她说,双方争端的主要领域集中在服装类纺织品,这类产品的配额是在2005年1月1日才取消的,在配额取消之前,中国这类产品出口很少,基数很小,所以,从1季度的数据来看,才显得增长比较高,这也是正常的。

  “但实际上,配额取消后,市场需要一个反应的过程,但是美欧没有给市场反应的时间,就匆匆做出决定,这是很不负责任的。”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说:“大部分提高关税的纺织品项目是与美国近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的项目相符的。”根据前几个月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的情况,中方在充分听取国内纺织企业和行会意见的基础上,独立作出了提高出口关税的决定。他说,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曾建议,关税提高的幅度不要过大,范围尽量缩小。(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