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干部签千米廉政横幅,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3 人民网

  5月10日上午,四川巴中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在1000米长、印有“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字样的廉政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巴中市委将2005年确定为“廉政文化宣传年”,当日是“廉政文化宣传年”的启动仪式,100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廉政宣誓。在随后15日内,廉政横幅将传遍整个巴中,留下10万名党员干部的签名,而后作为廉政档案永久收藏。

  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廉政秀”,搞起来声势浩大,实际作用一点没有。

  抓廉政,关键在于制度,在于监督,不是靠宣个誓、签个名就能奏效的。如果宣誓、签名也能起作用的话,那廉政工作实在是太容易了,又何必层层设立纪检监察部门呢?让所有干部宣次誓、签个字不就完了?

  集体签名,有的是表达一种意愿,有的则纯粹是跟风、好玩,大家签我也签,根本没当回事。在廉政横幅上签名即属后一类,既然是组织上“要求”要签的,大家又都签了,那就签呗。至于以后廉不廉政,腐不腐败,那完全是自己的事,跟横幅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不知道,搞这个长达1000米的廉政横幅,要花费多少成本,需要多少人开着车,才能将其“传遍整个巴中”,但是各地都是要举办类似“集体签名”的活动的,这又占用了多少干部们的工作时间?又有多少干部会认为这纯粹是劳民伤财的“形式”?

  这10万党员干部签名后,就一定能保证廉政,不会走上腐败之路吗?这恐怕是保不住的。假如哪位干部因腐败而被查处了,而他的大名还签在廉政横幅上,这难道不是莫大的讽刺吗?是不是到时候还得把廉政横幅翻出来,从10万签名中找到他的名字,将其抹掉,以保证廉政横幅的“纯洁性”?否则,廉政横幅上腐败分子“赫然在列”,又怎么能称其为“廉政横幅”呢?

  将2005年定为“廉政文化宣传年”,以为抓文化宣传就能促进廉政,防止腐败,实在是头痛医脚之举。搞那么大的声势抓廉政宣传,搞集体廉政宣誓,10万干部在千米廉政横幅上签名,这实在能算上是个“廉政形象工程”了。如果有这份心思和精力,不如狠抓制度建设,将2005年定为“廉政制度建设年”岂不更好?如果制度健全了,干部想腐败,恐怕也难。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