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小组”的泛滥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4 人民网

  四川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文,对79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整顿清理,其中省查办大要案协调领导小组、省“打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省解困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等29个机构被撤销。这在当地引起了一场争论:没有人员编制、没有经费划拨又利于开展工作的临时议事协调机构是否该放在改革的刀锋之上?改革中又该遵循什么原则?有关方面称,议事协调机构改革已成一个全国性难题,四川此番“破题”有标本意义。

  领导小组过多过滥,是近年各地公共行政管理中的一大奇观。作为临时性议事机构,很多领导小组的牌子一挂就是几年、十几年,快成了永久牌。而且,由于领导小组“山头”林立,领导干部兼职过多,很难抽出时间、精力来“议事”,使很多领导小组形同虚设。

  记得前几年,在某省召开的一个会议上,一位副省长就说过,要辞掉自己兼任的200多个临时机构的“组长”之类职务,一心一意干好“副省长”一个角色。可惜直到现在,很多地方对“领导小组”的计划生育工作仍没有做好。仅四川省级领导小组就有79个,上百个厅局加上百县千乡数以万计的各类机关,领导小组一定像天上的星星,多得数不清。

  各项工作都应加强领导,这是毋庸置疑的。个别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有利于整合行政资源,集中调动各方之力,确保工作的进程和效果。但领导小组过于过滥,就不正常了。有多少项工作,就有多少个领导小组,容易造成主次不分、政出多门、机构重复、职责不清等消极后果,降低了行政效率,引发了互相推诿。

  尽管如此,为何仍有那么多官员热衷于组建领导小组,以此类临时性议事机构凌驾于政府常设机构之上?道理很简单,领导小组往往拉大旗当虎皮,由高级别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个党政部门充任成员,弄得跟“二政府”差不多。拿了这支漂亮的令箭,干什么事情仿佛“规格”就要更高一分,力度就会更大一点,其他部门配合都能更主动一些。殊不知,如果大家肩上都扛一面“领导小组”的大旗,这面旗的威力已经打折;如果各个部门没有真正树立起全局性工作一盘棋意识,一个空壳牌子也吓不住什么人。

  领导小组泛滥的深层原因是,个别官员对领导小组或者说权力保姆的依赖,超过了对法律赋予公共职责的信奉。每个部门在行使公共管理权时,已经法律授权,他们偏不相信,还要戴上领导小组大帽,借来更大的权力指挥棒方才心安。各个部门、各项工作争戴“领导小组”帽子,仿佛谁的权力更大谁的工作才能搞好。这种思维方式有点像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在美洲热带雨林中,动物们对领地的控制,就是看谁的力气大、谁能压过别人。信权不信法的行政管理方法,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落后,一切不言而喻。

  现代行政管理讲究权限确定化、职责明晰化、程序公开化、行为规范化,含糊不清的交叉点应该越来越少。因此,我们必须对过多过滥的“领导小组”进行瘦身,防止这一空壳机构无限膨胀。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